赵黑:巴西如一个输红眼的赌徒

2014年07月10日05: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赵黑(媒体人)

  内马尔和席尔瓦是这支巴西队最后的遮羞布。在扯去这块布以后,斯科拉里干脆放开了三点,张牙舞爪地扑向德国人。然后惨败而归。

  这场比赛之前,斯科拉里和勒夫都曾经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更早的时候,勒夫因为祭出四中卫的后防线而饱受批评。但是很快勒夫就顺应民意让拉姆回到边路,让克洛泽首发,狂胜巴西之后他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点赞狂潮。斯科拉里的决定则更为艰难。我知道谈论技战术很枯燥,但用伯纳德而舍弃拉米雷斯,确实是一个重攻轻守的信号。斯科拉里一直都是个重注防守到偏执的老头,很难相信他在失去内马尔和席尔瓦之后会选择这样一种对攻的姿态。是什么让他做出了这样的改变?是压力。

  内马尔被敌人击伤离去,这样的情节在大赛前本就催泪。之后更传出了内球王强烈要求打封闭复出被队医断然拒绝的桥段,这更让巴西队的这场半决赛在赛前就披上一件悲壮的外衣。压力是满场戴着内马尔面具的球迷,是路易斯和塞萨尔在唱国歌时展示的那件内马尔球衣。

  为内马尔而战,不胜,仿佛就不知道生活该怎么继续——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漂亮,这是巴西国内一直以来的声音,好在斯科拉里曾经清醒。但在如此声势浩大的全民煽情运动的重压之下,斯科拉里终于动摇了。他也是人,是个普通的老头。外力之下,老头尤其容易动容。

  球迷说今夜我们都是内马尔,斯科拉里说好今夜我们都用蓬蓬头。然后路易斯、丹特、马塞洛全部出现在后防首发。

  斯科拉里曾经在和智利罚点球的时候派出了路易斯、威廉和马塞洛三个蓬蓬头,他应该认为他们脚法都很好。对此我很赞同,这些蓬蓬头平时最擅长的事就是在打后卫的时候把自己当前锋用。斯科拉里的一个策略是,用麦孔和胡尔克集中打击中后卫赫韦德斯镇守的德国队左路,这差点取得了成功。但也因为这样,三个天生爱前插的蓬蓬加上受命前插的麦孔,后果可想而知。

  这样一场为内马尔而煽情的运动,最终成了压垮这支巴西队的最后一根稻草,尽管内马尔本身是无辜的。没有空翻的克洛泽在与巴西人的比赛中破掉巴西人的进球纪录之后,一群巴西人的心理瞬间崩盘。

  他们全线压上,犹如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孤注一掷押上所有家当妄图一夜翻身,却最终在这一夜,输掉了巴西足球的所有尊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