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巴西队能否放下面子赢球

2014年07月12日04:3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全世界的巴西球迷大概从未如此担忧,在1比7惨遭德国战车碾杀之后,眼下这支身心俱残的桑巴军团,是否能挡住一群气急败坏且急需发泄的荷兰人。

  这一战对巴西队是极大的考验,相当于从重症监护室里拽出一名病人,全身被绷带裹得像个漂白了的粽子,七道刀口还在渗血——那是德国人干的好事。德国刀具的厉害,在淘宝海外代购上有口皆碑,此时要求一位粽子妆的受害者去打一场拳赛,似乎是很不人道的行为。

  然而这就是足球的另一面。在某些时刻,它被当成了一种信仰、荣誉、心理慰藉、精神支柱、致富捷径,所以在巴西惨败之后,连锁反应不断,有女球迷悲痛自杀,有女丑星赌球被抓。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认为,人类需要属于一个宏大的集体事业,一部分人的这种需要由宗教满足了,而其他人由足球来满足。他甚至认为,足球之所以流行,是因为愚蠢而流行,11个人和另外11个人围着一个皮球跑,是种“丑陋的美学”。

  博尔赫斯不喜欢足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对权威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警惕,对于任何形式的群体狂热,公共知识分子都有种本能的抵触,进而站出来说不。假设博尔赫斯穿越到今天,目睹整个巴西为一场惨败失魂落魄,他大概会在三四名比赛的开场前,冲到主席台,抢过话筒,宣布比赛结束。

  假设只是假设,足球只是足球,巴西人民还好,1比7又怎么样呢?阳光还在,沙滩还在,美女仍然热辣妖娆,内马尔的椎骨正在愈合,就连巴西主教练斯科拉里,也依旧坚强地在任。

  生活就是这样,一次失败接着一次失败,偶尔一次成功了,之前的失败就都成了调料,让成功变得更有滋味。当然,这句话也可以倒过来演绎,就像斯科拉里所经历的,他在2002年带领巴西勇夺韩日世界杯,成为巴西英雄,2013年率队击败西班牙,夺得联合会杯冠军,再一次登上巅峰,被认为是巴西在家门口加冕六星的保障。可是现在,命运让斯科拉里以往的成功变做铺垫,用以放大一场惨败的戏剧张力。虽然斯科拉里曾咆哮着说过“中国足球没戏”,但他是《孙子兵法》的粉丝,治军严格,崇尚谋略,有时候,似乎为了达到兵法里以弱胜强的效果,故意把阵容实力搞得很弱。2002年,斯科拉里很幸运地拥有3R组合,其他大量工兵型球员负责封堵,结果一路取胜。可是本届世界杯,巴西的阵容乏善可陈,桑巴足球彻底消失,进攻主要依靠裁判。这样的队伍和德国对垒,只能全方位地展示后者的强大。

  据说,斯科拉里的座右铭是“要么赢球、要么拼命”,在他的指挥下,巴西的工兵球员们在进攻端拼命了一次,结果被对手打进7个球,如果比赛在天台举行,也许巴西球员就和这场比赛的结果一同成为历史。还好不是。斯科拉里说,关于这场比赛……真是个谜。

  对阵荷兰,斯科拉里应该先把孙子兵法扔了,因为荷兰主帅范加尔就从来不把孙子兵法挂在嘴边——因为他已经背熟了,所以这支荷兰队怎么看都是中国文化的产物:表面保守,暗藏杀机,他们随时退回半场欢迎对手,等你一不留神,背后就中了罗本一刀,又一刀。

  为了避免巴西球迷再次受伤,奉劝斯科拉里先生,“要么点球、要么进攻”,阿根廷就是这么勉强过关的,巴西队放下面子,应该也可以。足球的名利场上胜者为王,这也是博尔赫斯一直质疑的一点。算了,让我们忘了那些作家对足球世界的无聊思辨,对斯科拉里来说,只需要记住一点:围观的人最没有原则,只要能赢球,谁在乎你的战术是不是孙子教的。

  文/本报记者  李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