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巴西攻守两端缺陷明显 能进4强已是不错

2014年07月13日16:06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恒大足球俱乐部教练、前广州队主教练  周穗安

  尽管从赛前的消息看,本届世界杯的季军之争双方都不太重视,但比赛的进程表明,双方对这块铜牌的归属仍相当计较。

  与上轮相比,巴西首发更换了多人,除了队长蒂亚戈·席尔瓦解禁复出外,马克斯韦尔、拉米雷斯、威廉和若等人也获得首发机会。其战术安排也发生改变:全队防守前压,在高位布防,主教练斯科拉里显然希望通过用人和战术的调整,让球员展示新的精神风貌。可是,巴西此役尽管有好的比赛态度,但限于能力的缺失,比赛仅战至第16分钟就以0比2落后。直接原因是蒂亚戈·席尔瓦失位后,拉倒罗本送出点球,而大卫·路易斯头球回顶,竟然给对方的布林德做球。这两位当今世界足坛身价最高的中卫接连出现低级失误,折射出巴西在防守上存在大问题。而两名后腰古斯塔沃和保利尼奥分别只打了45分钟和57分钟就双双被替换,表明斯科拉里对后腰的表现非常不满。

  一对中卫和后腰的配合不默契,低级失误频频,表明本届巴西队的防守体系混乱无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体水平。而巴西的进攻也缺乏统一思路,长传高吊较多,缺乏进攻套路和手段,这在内马尔伤缺后表现得尤为明显。这样一支攻守两端都有明显缺陷的巴西队令人失望,就他们的实力而论,能闯入四强已是不错的结果。

  荷兰拿到铜牌实至名归,因为橙色军团打满7场,90分钟内保持不败。尽管他们在半决赛点球决胜憾负阿根廷无缘决赛,但在季军争夺战的表现完胜巴西。他们的防守体系严密,球员防守能力出众、尽职。像年过三十的老将库伊特打满全场,左右两闸都打过,但战至比赛末段,仍然攻防到位,盯人、补位滴水不漏。而且,荷兰在反击中两三人的小组配合犀利无比,边路进攻套路也运用娴熟,的确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铜牌无疑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