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黑:巴西足球装孙子兵法

2014年07月14日03:1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赵黑(媒体人)

   罗本和范加尔都说过,三四名决赛毫无意义,说得和罗本平时入水的姿势一样逼真。

  但荷兰人终究不是杨坤,哪能说无所谓就无所谓,所以故事的结局是都快伤停补时了罗本还策划了维纳尔杜姆的进球,最终三球斩巴西人于马下。

  这结局对很多看好巴西拿到季军的赌徒而言,就像天快亮了却尿了床。

  他们欲哭无泪地质问荷兰人:说好的无所谓呢?然后蜂拥而至奔向天台,搞得人家周董都不能好好在屋顶唱他的歌了。

  斯科拉里和这些人一样对荷兰人的无所谓信以为真,开赛前还整了点土特产送到范加尔手里,握着小手相视一笑,“哥们儿悠着点你懂的”,然后100秒不到就被罗本爆成了渣。

  小时候有个邻居家里一整壁书柜都装得满满,我常去借点卡尔维诺、凯鲁亚克什么的来看看。后来我发现那些书一本本都崭新得如同十八岁的姑娘,不少书连封皮上的那层膜都没有撕开。

  显然,这哥们儿是个藏书爱好者,却基本不看书。

  我很怀疑斯科拉里也和我隔壁这哥们儿一样。据说2002、2006两届世界杯他都随身携带着《孙子兵法》,不但自己用这个排兵布阵甚至韩日世界杯前还让巴西队员人手一本——但如今这两场比赛10个球丢下来,斯科拉里显然连《孙子兵法》始计篇都没有钻研透彻嘛。

  所谓始计第一,意思是出兵前要摸清敌我双方的各种情况估算好胜负可能再制定作战计划,但连着两场,斯科拉里显然是“我不管对手是谁我就是要进攻”的节奏。

  骂归骂,却必须承认除了已成过去时的小罗和卡卡,这支巴西队其实已基本集中了目前能挑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巴西球员。巴西足球已经出现了人才断层,还像从前一样以攻对攻,恐怕很难有什么好结果。

  如今的巴西足球需要的不是《孙子兵法》,而是装孙子兵法。近如荷兰、阿根廷,明明手里都有着一把好牌,在遭遇彼此的时候却还是要龟缩起来玩防反,过程虽无聊但效果却是不错的。

  千万不要以为我在骂人。

  装孙子这码事,史上有个高大上的说法叫做卧薪尝胆,把这件事做得最漂亮的则是越王勾践。

  就目前的巴西足球而言,以攻对攻换来一场又一场的失利显然于事无补。只有一边扎稳篱笆取得不错的比赛结果,一边卧薪尝胆推倒重来,才能慢慢揭去伤疤。

  所谓苦心人天不负,装好孙子,三千越甲可吞吴。就是这个道理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