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真实的谎言

  □贾知若

    世界杯是台测谎仪。这可能就是它对人类社会最伟大的贡献。

  当32强包括洪都拉斯之类的球队抵达巴西的时候,都口口声声“我们不是来旅游的”,结果硝烟散尽,就只剩下唯一一支球队在马拉卡纳球场站直喽没趴下,其余人等,不过来排队打了一次酱油。另外,请不要告诉我亚军也是失败的英雄,在竞技领域里,由来只有冠军笑,当了“老二”谁不哭?荷兰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幸运的,他们取得了鸡肋似的三四名决赛的胜利,把东道主送进了失望的深渊,然后怀揣“本届世界杯唯一 一支在常规时间(90分钟)内不失球的球队”这项巨大的荣誉,回家路上,大可以免于悔恨。

  归根结底,足球本来是个游戏,但国际足联老大布拉特巴不得它还是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所有一切。然而,一支巴西队坏了一锅粥,“所有的一切”都被打破:耗资百亿美元的巴西世界杯,最终还是没能目送东道主昂首进决赛;德国人何止“不讲政治”,他们似乎连手下留情都忘记了,用7:1的比分将巴西队钉上了耻辱柱;荷兰主帅范加尔也不地道,一边说“三四名决赛真的完全没有必要”,一边派出“罗本们”如猛虎下山,继续赢了东道主3:0……桑巴足球的传统文化味在今年夏天也随风而去了,斯科拉里悉心调教出的这支球队,且不说进攻乏术,后防线上堆着那么多“名贵药材”,却最终没治愈不停丢球的伤风感冒。

  桑巴足球是真实的,“荣耀桑巴”(世界杯用球)则是真实的谎言。

  长远来看,巴西世界杯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记忆,未必是德、阿两队谁举起了大力神杯,而是五星巴西在7:1的计分牌下沦陷……兵败如山倒,斯科拉里老人家兀自嘴硬:我每次带队,都进了四强!虽然,但是……总比上两届好吧?

  这很像李伯清老师总结过的那个逼真的段子——一个四川人,走在马路上,突然被飞驰而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浆,他的第一反应是跳将起来,对着已远去数百米的车喊了一声:XXXX,弄死你个龟儿子!

  每一届世界杯都有所不同,每一段谎言都有相似之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