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大写的智利狭长的等待

2014年06月24日04:2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67岁的曼努埃尔带着14岁的孙子本杰明出现在科林蒂安竞技场,长达两分钟的智利国歌响彻云霄,震撼无比。曼努埃尔带着孙子引吭高歌,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人生充满希望。曼努埃尔捂住自己的心脏,“因为吸烟,我心脏做过手术,它现在为智利队狂跳不止!”

  当我坐在圣保罗科林蒂安竞技场为这篇有关智利足球的文章存档取文件名时,第一次输入的是chile。随即我感觉到极不顺眼,五个小写的字母怎么看都配不上在巴西如疾风、如暴雨的智利足球。

  没有丝毫犹豫,我更改了文件名———CHILE,一个大写的智利,一个大写的智利足球。

  在今晨对阵荷兰队之前,智利队2比0完胜西班牙队,踩着卫冕冠军僵硬的尸体从B组成功突围。全世界都在哀叹统治世界6年的西班牙无敌舰队沉没了,而无暇为射出最后一枚炮弹的智利人而欢呼。为了这一刻,智利人等待了太长时间,长得如同“南美的裙边”。

  智利国歌在科林蒂安竞技场上空奏响,“大海在你的岸边轻轻涌动,预示着你将有光辉明天。”在6万名狂热球迷的见证下,11名智利球员站在场地中央,像斗士一般,右手放在心脏上方。嘴里唱着国歌,眼睛盯着面前的国旗。

  “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这是智利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巴勃罗·聂鲁达的诗句。

  11名智利斗士站成一排,高唱国歌的场景,让人想起了他们出征前,2010年智利圣何塞铜矿矿难33名奇迹生还者录制的励志短片。33名矿工重返矿难事发地阿塔卡玛沙漠,在漫天黄沙中同样并肩而立,在营救过程中第二个被拉上地面的马里奥·塞普尔韦达带头高喊:“西班牙队很强大吗?荷兰队很强大吗?我们从不惧怕死亡之组,我们之前甚至战胜过死亡。”

  桑切斯这些球员现在以同样的姿势站在科林蒂安竞技场,身后仿佛有33名矿工的身影,以及塞普尔韦达那句“生命中总有一些难关,你必须坚强起来战胜它!我们整个国家的人们都站在你们后面。”

  智利国歌奏毕,现场的智利球迷陷入狂欢。知道智利人有多喜欢足球吗?2010年的矿难,33名矿工在地下700米处奇迹般地挺过了69天的时光。生死存亡之时,他们心里却始终惦记着足球。首批援助物品中有一个小型足球,随后送来的还有足球视频、装有足球游戏的PSP,他们甚至在地下收看智利队与乌克兰队的友谊赛,19岁的吉米·桑切斯被救出后挥舞着智利大学队的旗帜,躺在担架上的洛佩斯手里紧紧抱着一个足球……

  面对死亡,也不忘足球。正因为此,你才会不难理解,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个区政府为何近日决定以阿兰吉斯的名字命名一条大街,后者在2比0战胜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攻入锁定胜局的第二球。

  疯狂的智利人,他们把这种魔幻的情绪带到了巴西。

  如今这支智利队,效力于巴萨[微博]的阿莱克西斯·桑切斯是他们的旗帜和希望,他过去25年的人生阐释了智利足球和智利年轻人的梦想。无论是击溃西班牙队的比赛,还是今晨面对飞翔的荷兰人,只有1米69的桑切斯像一把匕首,不断朝对方的腹地猛刺。

  在球场上,桑切斯像快乐的松鼠一样忽左忽右,荷兰后防线高度紧张。“松鼠”,是他幼年踢野球时伙伴们取的绰号。桑切斯选择足球之路,除了能让他不再贫穷之外,踢球能让自己忘记一切烦恼也是重要原因。逐渐成长为一名国际球星,桑切斯知道足球仅有快乐是不够的。2011年加盟巴萨之时,桑切斯受邀参加巴萨TV的“欢迎阿莱克西斯”的节目,主持人问及如何看待巴萨球迷的期待时,桑切斯回答称:“我清楚自己的责任,我要为智利争光。我一直把足球看做游戏,但也没忘记其中包含着责任。”

  肩负智利的责任,在尤文图斯[微博]踢球的比达尔和桑切斯一样堪称楷模。比达尔一个月前才做了手术,咬牙坚持了前两场小组赛。27岁的比达尔绰号“角斗士”,当尤文图斯主教练孔蒂被问及他会选择谁与自己一起去战斗的问题时,意大利人没有选自己的同胞,而是毫不迟疑地给出了比达尔的名字。这一点也不让人惊讶,因为比达尔天生就是一个斗士。比达尔儿时的偶像不是别人,而是母亲杰奎琳,“我从小就被母亲告知,必须为梦想而拼尽全力。永远。”

  桑切斯、比达尔这些球员拥有勇敢的心,智利足球在2014年迎来最美好的时光。除了1962年借助本土优势,智利队夺得第三名之外,在巴西世界杯之前的其他7届世界杯上智利队的成绩极为黯淡:1982年之前五次参赛,全部止步于小组赛阶段;直到1998年第七次参赛,才杀进了16强;随后又是12年的痛苦煎熬,2010年重返世界杯,依然止步于16强。

  狂野、开放、性感的智利足球,是该在2014年绚烂绽放了,是时候结束狭长的等待了。

  “无数的风的心脏,在我们的爱的沉默上方跳动。”聂鲁达如此低吟。

  大西洋的海风吹过科林蒂安竞技场,与智利足球一唱一和,其间夹杂着球员们心跳的动听声音。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李晶 姜山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发自巴西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