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麦家:绝不低头

  英俊、顽强的J罗带着第六粒进球告别了心爱的战场。他的出现犹如灯火刺破黑暗,比闪电和流星更加生气勃勃。他渴望成为天空的太阳,但时间已不充裕。没精打采的哨音如时响起,壮志未酬的英雄流下了满襟热泪。

  用一粒配得上任何赞誉的任意球主宰了比赛的大卫·路易斯,这位虔诚信仰上帝的巴黎中后卫,带着浩繁的谦逊和柔和的崇拜,与没有上场的阿尔维斯[微博]一道,向J罗献上了羽毛和玫瑰的敬意。男人守护女人是一种怦然心动的美,母亲呵护儿子是一种暖人心肠的美,而当硝烟散尽,鼓角争鸣远去,世俗纷扰不再,敌我间惺惺相惜的美撩动心弦,升腾起另一种浩然英雄气。

  在J罗意义重大的战场的另一端,38岁的老中卫不可能像28岁时那么身手矫健,但他的存在串联起了被时空改变的思考和道德,我无法忘记巴西人一次次因无法逾越这位壮硕的领袖而垂头丧气的样子,更无法忘记他英雄漂泊的一生。没有显赫声名的平凡的耶佩斯,在每个因奋战而炎热的下午,一次又一次给我带来宝贵的惊喜和苦涩的启示:譬如一次重复并非是一次机械的重来,譬如夕阳西下并非一定是黑暗来临,譬如眼见为实的流浪并非是自我放逐,而放逐本身即是得到——成功学的荒唐与可笑到此戛然而止。

  请留意吧,胜利并不能令胜利者趾高气扬,而失利者淡然的离开,告诉我们低头的羞愧尚未发明(当然,蓄意令内马尔受伤的元凶除外)。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编剧 麦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