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哥斯达黎加人的“不眠夜”

2014年06月30日14:3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4点,哥斯达黎加和希腊在巴西的累西腓的伯南布哥球场进行1/8决赛的争夺,最终哥斯达黎加点球大战5:3击败希腊闯进八强,创造了历史。

  中新社巴西利亚6月30日电 题:哥斯达黎加人的“不眠夜”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是走是留,完全取决于一场比赛的结局。

  这个听起来略带荒唐的决定,却真真切切发生在中国记者的眼前。

  6月29日傍晚,哥斯达黎加队与希腊队的世界杯八强战在巴西东北部最大的城市累西腓打响。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巴西利亚,哥斯达黎加球迷詹姆斯·伯恩与一家酒店的前台做好约定,如果球队赢了就继续居住,反之,退房走人。

  一个大大的旅行背包,就是他的全部。

  事实上,伯恩做这样的决定也是迫于无奈。他告诉记者,在网络上有关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球票早已销售一空,尽管本场比赛的受关注度远不及巴西、荷兰等强队,但在黄牛党手里票价已经炒至2000里拉尔(约60000元人民币)。

  这对于一个月收入只相当于500美元的伯恩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我的心是跟随着祖国而动的。”27岁的伯恩说。

  据这位青年动漫创作师介绍,他的父亲就是铁杆球迷,在12年前的韩日世界杯,父亲带着他曾前往遥远的亚洲观看过比赛,当时,伯恩年仅15岁。

  “但现在父亲已经70岁了,由于身体原因,想走也走不动了。”伯恩说,“我想过背着父亲来看世界杯,只是来巴西的路程实在太过遥远,我怕他的身体受不了。”

  伯恩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来到巴西已近10天,但一张球票都没买到,如果29日晚球队输了,就会连夜前往巴西利亚机场,买隔日清晨的航班飞回圣何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是带着父亲的梦想随着国家队来到巴西的”。

  据伯恩透露,对于哥斯达黎加这个只有466万人口的中美洲小国来说,足球是被全民寄予厚望的运动,他们可能在奥运会上连一块金牌都得不到,但足球会让整个世界记住哥斯达黎加这个名字。

  确实,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已经四次闯入过世界杯的决赛圈。甚至在今年的“死亡之组”,他们分别爆冷击败乌拉圭和意大利,以小组头名的身份进入十六强。

  中国球迷可能还会记得,在2002年,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世界杯,曾与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土耳其分在同一小组。

  那时,很多中国人分析,中国队可能踢不过巴西,但可以在土耳其身上拿到一场平局,至于哥斯达黎加,那是最好的“获胜机遇”。然而,中国队三场比赛全部告负。

  “中国足球欠缺运气。”或许是见到记者尴尬的面孔,伯恩上前拍了拍记者的肩膀,如此“安慰”地说。

  29日,对于伯恩和他的家人来说注定是一个不眠夜。哥斯达黎加队从一开场就不断投入进攻,但表现平平的头号射手坎贝尔如同梦游,在上半场甚至没有一脚射正对方的门框范围内。

  到了下半场第52分钟,凭借队长鲁伊斯的进球,哥斯达黎加取得一球领先。看到进球后,伯恩兴奋地从椅子上跳起来,手舞足蹈。

  眼看着胜利即将到手,希腊却再度得到“神”的庇佑,比赛进入伤停补时第一分钟,帕帕斯塔索普洛斯补射得手,将比分扳成1:1。双方不得不进入点球决战。

  依靠门将纳瓦斯的神勇表现,在第四轮将希腊老将耶卡斯主罚的点球扑出,帮哥斯达黎加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八强。

  兴奋之余,伯恩突然问记者相机里是否有球场内的背景照片。他想用电脑合成一张自己“身”在球场的照片传给家人。

  “我想告诉父亲,我在现场亲眼看到了祖国的胜利,听到了球迷疯狂的欢呼,我们马上要去酒吧畅饮啤酒了……”说这番话时,伯恩落泪了。(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