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还哥斯达黎加一个公道

  乌拉圭不能晋级,不能怪“苏牙累死”,因为以乌队实力,打下去要胜德法阿巴哥,实在谈何容易。乌拉圭已竭尽全力,超英赶意,苏牙也鞠躬尽瘁提供了最大的率真度和娱乐性:也许在比赛的时候,他饿了,就直接一口咬在意大利人“香肩”上。教练不是常教球员要“咬死”对方球员吗?他真的是个听话的队友,一口就“咬”下去了,而且他也真的把对方咬“死”,造成间接进球,他也因而受到了应得的惩罚。没有苏牙的乌拉圭,的确是没亮点多了。这是事实,科兰年纪大了卡云尼累了。乌拉圭过关斩将,挤上32强,不是靠队形阵式,而是靠死守突袭。

  英超[微博]球迷不该埋怨苏牙,自己不济,贵为全球最热门最瞩目的足球比赛的国家代表队,一直都过度和过分倚仗外援,以致有此下场,球星闹绯闻和泡妞的本领还比踢球传球强大,这叫报应。意大利也不要怪怨苏牙乌拉圭,打赢了哥斯拉(哥斯达黎加)再说自己大意分神才输球吧!话说回来,意大利因一咬就分心失分,这算神马老牌国家队。老将皮尔洛控不住皮球,门将保方保不住后方,意大利先失利后失分然后失意是条方程式而已。我们常说与时俱进,例如在影视上,总不能总期待上个世纪的明星也就是本世纪的巨星,正如不能老是约定俗成的以为意大利英格兰[微博]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就是名队夺冠,理所当然,而接受不了冒升崛起的阿尔及利亚、哥斯达黎加、比利时、瑞士,只注目在C罗、小白、谢拉特这些早已在长空划过的流星,而忽略了詹姆士罗德里格斯、沙奇里和阿历斯山齐士,这些火球正在地平线上升起。要是接受不了新兴势力的冒升,也就接受不了这世界变迁的趋势。在大人物变“大”之前人人都是小人物,所以人人都可以是“大人物”。

  如果说是小人物经历磨难终能大放异彩,这次世杯能进入八强的哥斯达黎加绝对是以小人物打出英雄的气态,用蔗碴的价钱烧出烤鹅腿的滋味来。这支已给号称为“哥斯拉”的队伍,虽然也步履蹒跚,凭着超卓的意志,坚忍的韧力,突破了瓶颈,超越了不公,持志不懈的奋战到底,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靠点球大赛最终获得了出线权,终于进了世界足球八强之列。他们的命运亦似波黑,代表国家队上阵,奖金都捐慈善机关,但一开始就遭受不公平待遇,前后二战,既遇黑哨又历误判,进球不算,误罚当黑。他们明知出线无望,但仍硬拼到底赢了一仗才回航。相比之下,有的所谓国家队伍,奖金现款,不到手不上飞机,真是羞家纳秽之伍!哥斯达黎加对上希腊,遭球证屡次误判,一次点球不罚,还打少一人,而且对对手犯规老视作无睹,“哥斯拉”依然能1:1奋战120分钟,终靠点球胜一晋级,还给他们一个公道。

  日本队曾大言:“这次要拿世界冠军”,这笑话已过时。希腊队一直打入16强,成了神话,但神话已到此止步。“哥斯拉”哥斯达黎加,证实了:哥不只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励志故事,坚持到底,其志可嘉。

  温瑞安(小说名家、新武侠五大宗师之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