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黑马成长史

2014年07月05日06:0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中国媒体作小组对手前瞻的时候犯了难,巴西队那四个R大家都知道,土耳其队伍里面也有尼哈特、巴斯图尔克这种效力五大联赛强队的队员,哥斯达黎加有谁啊?好在孙继海帮助中国媒体解决了问题:当时效力于曼城[微博][微博]的“中国太阳”有个队友,名叫万乔普,是哥斯达黎加人。中国媒体长出一口气,几乎发出了“你就是三楼楼长”的叹息。

  12年过去了,又到了中国媒体该作前瞻的时候了,这次不用犯难了:别说英超[微博],就是英冠、英甲都早已没有了中国足球的身影,但孙继海的老交情万乔普还在,1976年出生的他,这次的身份是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万乔普毫无疑问是幸运的:2002年和2006年他连续两次参加世界杯,随后在日本和美国混迹一段时间之后,2007年万乔普31岁的时候就退役了。只用了7年,他已经跟随自己的国家队一起,冲进了世界杯的8强,而他当年在曼城的那些队友呢?什么迪斯汀、西曼等等早都退役,阿内尔卡还没找着工作,孙继海倒是还在踢球,不过在贵州人和[微博]踢球与在世界杯八强队伍带队,显然后者要更高大上一些。

  在世界杯开始前,跟乌拉圭、意大利和英格兰[微博]三支队伍在一组,人们很难对哥斯达黎加有太多的期待。毕竟其他三个队都是衣服上带星的,哥斯达黎加的所谓底蕴,实在惨了点。

  但是这就是黑马的幸福之处:当所有人都不对你抱期望,那么当你取得超出预料的成绩的时候,这份幸福感会几何倍数地放大。所以当哥斯达黎加连续战胜乌拉圭和意大利的时候,当他们点球淘汰希腊的时候,人们的眼光甚至是投注的现金流,都会朝他们身上聚拢。没办法,这就是世界杯的力量。

  12年前的中国队也曾经想“黑马”一把,“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规划听上去很美,但是在第一场面对最有希望“赢一场”的哥斯达黎加,衣服上有五颗星的队伍就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了。哦对了,第一个往中国队身上“捅刀子”的,就是万乔普。

  所以说,“黑马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要当黑马,必须要有强队当牺牲品。1990年的时候阿根廷牺牲了,成就了喀麦隆;2002年的时候法国牺牲了,成就了塞内加尔。当然2002年的韩国不算,大家都知道那年那点儿事,不说也罢。当然,世界杯不是全运会,强队不会心甘情愿地牺牲,基本上黑马还是需要一定实力的。12年前,哥斯达黎加和中国都遇到了巴西,俩球队谁也没黑成,可是12年后,哥斯达黎加真“黑”了,牺牲的都不止一个强队,中国倒是也黑,不过却是“一条路走到黑”,连把自己牺牲给强队的资格也没了。

  万乔普很幸福,他的祖国是真正的黑马。在未来,他还可能成为这支黑马真正意义上的主帅。这份幸福,哥斯达黎加和万乔普值得拥有。文/本报记者 张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