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黑马在绚丽中退去

  韩乔生(著名解说员)

  克鲁尔成了荷兰队的救星,五次点球的扑救全部扑对了方向,更重要的是两次将对方的点球拒之门外。这是荷兰队历史上在重大赛事中真正第一次点球决胜的心理关。而靠点球决胜闯入八强的哥斯达黎加队这次没再那么幸运,没能创造新的历史。但正是由于他们的出色表现,才能在120分钟里零封对手。黑马虽然在绚丽中退去,但仍能赢得世人的尊重。

  除了哥斯达黎加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黑马频出,冷门不断,比利时和哥伦比亚虽然打进四分之一决赛,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强者依然是主角,所以,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先进球的总是实力最强的球队,而且笑到了最后,没让冷门继续上演:巴西队力克拥有罗德里格斯的哥伦比亚,阿根廷1比0击败了坐拥阿扎尔、费莱尼、孔帕尼、库尔图瓦,全队身价高达3.48亿欧元的比利时。德法大战堪称势均力敌,与日耳曼战车相比,高卢雄鸡显然仍差火候,最终败下阵来。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虽将比赛拖到了点球大战,但终究没能逃脱被淘汰出局的命运。要想在国际足坛建立全新的秩序,黑马球队仍需要时间。

  必须承认,世界杯冠军必须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队伍才配获得,尤其是成熟的心态。拿荷兰队来说,从历史上来看,他们并不擅长踢点球,1992年到2000年的世界大赛中经历了4次点球大战,全部输球。但是这一次,范加尔的铁军打破了点球魔咒。在输球即出局的残酷现实面前,战胜了点球心魔的荷兰人更加可怕。

  黑马只是比赛过程中最美丽的风景线。豪门之所以称为豪门,实力是根本;而黑马之所以称不上豪门,其自身实力必定有所欠缺,如果辅以一定的好运,黑马球队或许能够打进世界杯淘汰赛甚至是8强,但是球员个人能力、整体战术水平等各方面的短板,无疑将制约这些球队更进一步。比利时和哥斯达黎加就是明显例证,他们在世界强队面前表现得还是战术素养不够、个人技术稍逊。当然,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主帅的水平。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是别忘了,名师才能出高徒。

  黑马的未来除了借助欧洲顶级联赛培养自己的球员之外,主帅同样还需要提高应对大场面的能力,这一点无法速成,只能通过逐步积累来获得。在正确的时间制订正确的战术,在这个方面,黑马主帅与豪门名帅显然还是有差距的。你永远不会想到范加尔在最后时刻会换上一名守门员,虽然有些赌博的成分,但这就是豪门名帅高于常人之处。

  当黑马离我们远去时,留给我们的依然是惊心动魄的逆转场面,但是要想成为真正的豪门,需要各方面的多次磨砺。黑马退去,剩下的就是豪门间的争斗。世界杯打到现在,才到了真正刺刀见红的时候!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