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没有黑马不成世界杯

2014年07月12日09:11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凡世界杯必须得有匹黑马出现。没有黑马的世界杯,称不上是真正的世界杯。    

  凡世界杯也必须有新星出现,体育比赛从来都是青春的较量,年轻新星的出现,让绿茵场缺了穿红的还有挂绿的,永远充满希望。

  但是,新星的作用无法和黑马相比,新星是单打独斗的英雄,如闯荡江湖的独行侠,显示的是个人的魅力;黑马则是团体的力量。独行侠如果团队不给力,依然无解于困局,如C罗无力挽狂澜于既倒,照样和葡萄牙一起回家。黑马则不是这样,即使一时默默无名,事先不被人注意,好像隐没在森林中,突然之间马蹄声碎、喇叭声咽,从斜刺里杀出,风驰电掣,便立刻搅局,天昏地暗,杀得那些大佬们人仰马翻,纷纷叫奇,然后灰头土脸地纷纷提前打道回府。

  如果说本届巴西世界杯的新星属哥伦比亚的罗德里格斯,那么,黑马,要我说当哥斯达黎加莫属。小组赛,它处于D组,几乎没有人看好它,因为小组中另外三队:英格兰[微博]、意大利和巴拉圭,哪一个也比它名头大,资历老,荣誉高,因为三个队不仅是一般的强队,而且都有辉煌的历史,个个都曾经拿过响当当的世界杯的冠军。在传统的意识里,哥斯达黎加就像伊索寓言“狼和小羊”里的小羊,是站在河下游的小羊,只能等着喝它们喝剩下来的凉水,谁会把它放在眼里?

  但是,势利的舆论和骄奢傲慢的狼们都错了,它不是头小羊,它是匹黑马。就是它,将世界杯这条豪门贵族肆意放船横流的河,搅得惊涛骇浪;就是它,从不被人看好的河的下游,英气凛凛直杀到上游,将豪门贵族乘坐耀武扬威豪华名贵的龙船画舫打翻。乌拉圭1比3败在它的脚下,意大利0比1败在它的脚下,英格兰0比0和它踢平。它居然以小组第一的成绩,率先突出骄兵奢将的重围,骄傲地冲入淘汰赛。谁想到了?想到了,就不是黑马。黑马就是这样耀眼的闪电一样,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刻,炸响在你的头顶,撕裂望族早已经占领好的天空,震撼豪门早已分割好的领地。

  就是这匹黑马,在淘汰赛中先胜希腊,后负荷兰。负于荷兰,算不了什么,毕竟是加时赛后点球大战的失手。点球,就像轮盘赌,运气和宿命的成分,让赛果和命运一样莫测。可以说,虽败犹荣,这匹黑马挺进前8强,可以昂首挺胸回国告慰父老了。一个只有几千万人口的小国哥斯达黎加,在列强横行的世界杯中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黑马足够骄傲的了。

  坦率地说,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即便德国队长驱直入7比1大胜巴西,却未能体现世界杯精彩。幸亏有哥斯达黎加出现,让人的眼睛一亮。黑马猎猎,驰骋过绿茵场,是世界杯最亮的一道风景线,足以赛过看台上那些美女和太太团组成的情色风景,因为那是改写“狼和小羊”寓言的新手笔,是一匹黑马挑战狼图腾时代的精神图腾。没有黑马的世界杯,真的称不上是世界杯。衡量世界杯成功与好看的指标,不是大力神杯最终的捧得者是德国还是阿根廷,而是看有没有横空出世的黑马。

  有意思的是,人们从来没有梦想过中国足球能够成为世界杯的一匹黑马,但是,这届世界杯战胜了上届世界杯巴拉圭乳神的新乳神,竟然来自我们中国,而被称之为一匹黑马。呜呼,同样是黑马,人家靠的是脚和头,我们靠的是乳。

  □肖复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