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英格兰中年危机

2014年06月16日16:2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鲁珊

  当蠢蠢欲动的春心遇上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步伐,你便知,来的不是艳遇,是中年危机。

  因1990年的世界杯而钟情英格兰的球迷,是被欺骗了的一代人。英格兰人,偶有出轨,长期沉闷。他们视足球为伴侣,如今漫长的婚龄,中产的生存,头顶上的天花板,自认抚养了世界足球的父性,让他们简直从未年轻过,以至并未体察到环伺周围的,野心勃勃的世界。

  即便平均年龄只有26岁,也不是英格兰就此年轻的借口。接班兰帕德的亨德森,年方23,老成程度并不逊于前辈,他大约标志了长期以来英格兰人的基本长相——一个勤奋而无趣的中年人。他们国家最知名的足球评论写手西蒙总结沉闷的原因,顶尖球员都来自不断缩小的传统劳工阶级,崇尚勤恳敬业的职业精神,而将个性和想像力视为奇技淫巧。

  比英国足球更有名的,是英国小报、足球流氓和太太团,就像比一个四十岁男人更抢镜的,是别墅、车子和皮鞋。在西蒙的理论里,踢球的是蓝领,围观的是贵族,正如在一个中年男人的世界,强悍的是物质,衰老的是天真。

  狂放的加斯科因始终是个少年,他与英格兰队的纠结,是男孩与男人的纠结。从加斯科因出发,路过威尔希尔,搭上欧文,终于到达兰帕德的男人怀抱。从男孩到男孩,还是从男人到男人,荷兰选择前者,英格兰选择后者,这是性格决定的命运。

  正如中年人最珍贵的品质是忠贞,最漫长的是对忠贞的考验。英格兰的上一个巅峰是1966年,上一个出轨期是1990年,对追随英格兰的中国球迷,这确实是漫长的人品考验。

  别担心,英格兰总是失败,但拥趸不散。心理学解释这种对失败的迷恋,是自恋与轻微自虐的合体,此话,值得所有可能面对一个哭泣中年男人的妹纸谨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