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炯:英格兰踢的其实挺有想法 只是输给超级射手

2014年06月21日09:08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贵州人和队主教练 朱炯

  虽然1比2输给乌拉圭,出线几乎无望,但英格兰队还是理应得到掌声,他们已经做到了能做的全部。

  本届世界杯至今的两场小组赛,“三狮军团”都打得很不错。过去英格兰的战术秘籍里有且只有4个字:长传冲吊。本届世界杯,他们一改传统套路,采用了边路突破、短传配合中场渗透的打法,这让他们在控球率、射门数和盘带过人等方面的数据大为改观。对意大利时,他们打出了世界杯参赛史上最高的91%传球成功率,对乌拉圭队时再接再厉,全场控球率63%、传球成功率82%。这说明英格兰主帅霍奇森是个有想法的教练。

  要是说上一场英格兰是输给了意大利的老辣,那这一场,他们是败给了乌拉圭的超级射手。仅仅看数据,会发现英格兰几乎是压着对手在打,全场12脚射门、4中门框范围;反观乌拉圭这边,8脚射门仅有2次打中门框范围。然而,这厢鲁尼仅仅把握住了一次机会,而那厢的苏亚雷斯将射门全部转化为了进球。要知道,后者受伤动手术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恢复,一定没有百分百的状态。效率还这么高,只能说,超级射手贵有贵的道理。当然,苏亚雷斯的背后还有另一个“英雄”卡瓦尼的推波助澜,两粒进球皆有他的贡献。所以,如果说乌拉圭有两个超级射手,那么英格兰可能只能算有半个。

  但客观来讲,乌拉圭突然找回强队风范,并不能全归功于苏亚雷斯的回归,最关键的还是他们态度的转变。对阵哥斯达黎加,上届世界杯第四名显然有些轻敌,才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面对英格兰,一来是生死战,二来对手是老牌劲旅,乌拉圭岂敢怠慢,自然逼出了真正的实力。此役乌拉圭队的首发阵容做了大范围的调整,换了5人之多,中后前场都有,便是基于对对手的重视。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对第一场比赛的防守很不满意。而调整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因为有了相对稳固的防线,“最后一脚”的优势才能体现出来。

  整场比赛唯一令我不解的是,英格兰队既然改打地面渗透,那为何弃用擅长中场组织的威尔希尔?这场比赛中,亨德森和杰拉德组成的中场,虽然在跑动和拼抢上不错,但是缺少了传球的能力和创造性。当然,我们都是局外人,是否有不能上场的原因或是别的什么考虑,我们无从得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