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英格兰人输球不输架子

2014年06月22日16:3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潘采夫(媒体人)

  女儿在苏格兰上学,给我讲起她听世界杯的故事。有天晚上,50米外的酒吧里传来震耳欲聋的欢呼,女儿赶紧上网,原来是英格兰对乌拉圭的比赛,欢呼是因为苏亚雷斯的进球。不久,酒吧又传来巨大的叹息声,鲁尼进球了。当苏亚雷斯绝杀之后,欢呼声几乎能把附近楼房震塌。

  为英格兰人喝倒彩的当然是苏格兰人。苏格兰太多年没进世界杯了,每逢大赛都把气撒在英格兰身上。这一点,苏格兰人和他们的祖先一样,很轴。不过别说,这一点性格,英格兰人也具备。

  前天,我刚到爱丁堡,就跟一个英格兰哥们去酒吧看球,本是法国队比赛,我很欠地问人家看英格兰比赛有没有哭。那哥们运了运气说,其实英格兰历史上踢得不差,2010年输给德国、1998年点球输给阿根廷,第九;2002年输给巴西,第六;1990年点球输给意大利,拿到了第四;1986年是被马拉多纳上帝之手坑了。所以算下来,英国人只是输在点球和运气上。这就是英格兰人,输了球绝不输架子,哥们说别忘1966年他们拿过世界杯,所以叫他们“欧洲的中国队”是不对的。

  英格兰人轴。自从他们发明了现代足球,以长传冲吊横行世界,英格兰人对长传冲吊都有了历史情怀。尽管时代变迁,英超早已面目全非,有阿森纳这样打死不长传的奇葩球队,有曼城这样经典西班牙核动力配置,但只要有英格兰球员的地方,就有勇猛的冲锋、不死的跑动和超凡的头球。不过,英格兰人的技术太糙了,有阿森纳、曼城、切尔西撑着,有国际球员当着核心,技术缺陷在英超不太明显,但当英格兰队员组成一支球队,技术与配合的短板就暴露无遗。

  现在意大利、德国、巴西等足球强国风格都在变化,粗糙的走上技术流,技术流的更讲究战术,技术好的更要求跑动。但只有英格兰球员,坚守着自己的血统,尽管英超一直在变,但只要英格兰球员出场,上来就是一通狂奔,一个下底,一个飞铲,而球迷最激赏的球员就是这种路子。

  其实这样挺好,不管多远的距离看球,即使一个人都不认识,你从队员那份朴拙和投入的劲头,就能猜出来是英格兰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