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用精确埋葬维纳斯

2014年06月17日05:3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足球比赛中,人当然是最主要的因素。不过,处于科技无处不在的今天,足球中的科技因素也在加大,本届世界杯就是一个典型。

  一向保守的国际足联终于在本届世界杯用上了门线技术,至于球员、球队用上的先进技术则更多。比如,球鞋装上了芯片,记录球员的运动数据,可以分析球员的状态,更好地制定球员恢复计划。这次意大利国家队用上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如一种特制手套可以迅速降低体温减轻对身体的损害,一张装了芯片的小卡片可以进行数据分析,还有GPS传感器、“微按摩”功能的球衣……当然,高科技并不能取代人的作用,用上高科技设备不等于就能拿到冠军,但也不能否认高科技的辅助作用,意大利队首场比赛战胜了英格兰队,至少说明这些科技手段不是毫无作用。科技对于足球的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保守的国际足联从抵制门线技术到用上门线技术,就说明了这一点。

  不过,扪心自问,你为何喜欢足球?足球既是竞赛也是游戏和表演,也带有某种悲剧的功能,而错误也是足球的一部分,正是未知和悬疑推动了它的发展。这是完完全全属于人的舞台:人的勇气、人的无畏、人的卑劣、人的宽容、人的无能,最重要的是人的局限。在足球的世界里,裁判不是神,科技也不应该成为神。在悲剧面前,你可以宣泄愤怒,也可以在绝望中对命运感到敬畏,这是另一种仪式。上届欧洲杯,爱尔兰球迷在惨败时大合唱,乌克兰人在裁判的错误面前也保持了风度———至少赛后没有发生暴力事件。他们都接受了悲剧的命运,而这是一种了不起的心理素质。

  一个由科技主宰的足球世界或许会越来越精确,却可能变得越来越无趣。其实这就是现实,在日新月异的生活中,科学技术改变了一切,也让过去的一些美好变得不复存在。但是我们又不能停下时代的脚步。足球场上也是如此,门线技术是时代产物与大势所趋,它的到来标志着足球运动进入新纪元。此时是为它欢呼,还是为过往的断臂维纳斯缅怀,只能见仁见智了。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