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C罗挡不住日耳曼战车

2014年06月16日20:1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德国VS葡萄牙

  时间:6月17日0时

  明晨,巴西萨尔瓦多的新水源体育场必将热血沸腾:G组首轮,德国和葡萄牙狭路相逢。

  这是一场双方都渴望全取3分的比赛,但退而求其次,握手言和各拿一分也可以接受。对于在大赛中发挥一直超级稳定的德国人来说,首战即决战,不会留任何余地。而葡萄牙由于当家球星C罗的伤势不明确,战意如何值得考量。

  德国堪称“葡萄牙克星”

  历史上,德葡两队交战过17场,德国以9胜5平3负占据绝对优势,且进25球仅失16球。其中,在以往欧洲杯小组赛中交战三场,两队以1胜1平1负平分秋色。

  在世界杯历史上,德国是排在巴西、意大利之后排名第三的球队,3次夺得冠军,仅次于巴西的5次和意大利的4次;而且在1966年、1982年、1986年和2002年,德国还4次拿到亚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都打进四强;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支年轻的队伍注定成为夺冠热门。

  葡萄牙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在1966年,最终取得第三名,这也是他们在世界杯取得的最佳战绩。1986年,葡萄牙终于第二次晋级决赛圈,但小组赛一胜两负,最终垫底出局。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菲戈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又一次倒在小组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葡萄牙成功出线,并在淘汰赛击败英格兰荷兰两大劲敌,最终被齐达内率领的法国击败,在争夺第三名时输给东道主而屈居第四。2010年南非世界杯,葡萄牙以C罗为核心在死亡之组成功出线,可在16强遭遇最后夺冠的西班牙,终以1球小负出局。

  两队在热身赛均以大比分击败对手,显示出极好的状态。

  整体足球对抗皇马巨星

  德国阵中星光熠熠,拜仁慕尼黑的诺伊尔延续德国门将的优良传统,在卡恩和莱曼之后成为德国最值得信赖的把关人;防线核心拉姆身为队长,起到非常关键的领袖作用,也是球队进攻的发起点之一,客串后腰也有精彩表现;中场大将施魏因斯泰格是球队最具统治力量的指挥者,这位拜仁中场是德国的主将之一;前场攻击组合充满才华横溢的球员,厄齐尔、穆勒、格策、克罗斯等,让全队更具技术性和攻击性。

  尽管德国巨星云集,但踢的是典型的整体足球,不会倚重任何一名球员,而是把所有场上球员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层层推进、边路突破、腹地浸透、控制中场,如同德甲霸主拜仁,控制力无出其右。在防守方面,德国人丝毫不逊色于意大利,而且有更强壮的身体作为保障,打穿他们的防线绝非轻而易举。

  C罗是葡萄牙的当家球星,这名皇家马德里巨星一直被视为当今足坛最优秀球员之一。葡萄牙队内也是明星云集,中场穆蒂尼奥、梅雷莱斯都是攻守兼备,后防线还有佩佩、阿尔维斯等悍将,边路还有奇兵科恩特朗。然而,葡萄牙的打法太过于倚重C罗,一旦他被盯死或发挥不佳,其他队员很少能站得出来,这在世界大赛中是相当致命的。一个更不确定的因素是C罗的伤情。在对爱尔兰的热身赛中,他打了66分钟,看来首战出场无碍;但前天训练时他并没有完成训练计划,独自提前离开场地。一个是否健康的C罗,几乎决定着整支球队的命运。

  在世界杯决赛圈,依靠一个人去战斗是相当危险的。葡萄牙首战打平已可当赢。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周方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