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毛烜磊:战车舞桑巴

2014年07月02日01:5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高傲的高卢雄鸡走出非洲。而德意志战车险些迷失在北非沙尘之中。拨开迷雾,战车隆隆,从非洲驶向法兰西。    高傲的高卢雄鸡走出非洲。而德意志战车险些迷失在北非沙尘之中。拨开迷雾,战车隆隆,从非洲驶向法兰西。

  世界杯打到现在,哪支球队控球率最高、传球次数最多、最像个技术流?答案是德国!是的,就是那支被我们摒弃在技术圈外,烙着技术糙、身体棒印记的德国队。

    在足球世界里,德国坦克就是德国足球的代名词。他们给世界留下的印记是严谨、刻板、勇往直前、无坚不摧。莱因克尔有句被说到烂的名言,“足球就是22个人踢120分钟,最后由德国人取得胜利的游戏”。话语里,有的是无奈,有的是嫉妒,就是没有钦佩。是的,很多时候,德国人用自己的一板一眼,把足球的精妙击得粉碎,是彻彻底底的艺术足球杀手。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魔鬼,也都有一个天使。瓜帅把巴萨精致的宇宙流带到了拜仁,召唤着德国人血液里的艺术。日耳曼战车,在巴西赛场舞动起了桑巴。施魏因斯泰格、拉姆、克洛斯、厄齐尔,传控大师附身,演绎技术压迫的世界杯巴萨。阿雷格里港的绿茵场上,流淌着德意志的艺术,是贝多芬的激昂呐喊,是勃拉姆斯的细腻浪漫,是巴赫天使般的流畅。

  精于地面传控的西班牙早已死去;原本以为会奉献流畅传控的巴西,打得如此粗鄙,把桑巴舞跳得像广场舞一般粗糙。反之,看看许尔勒的脚后跟进球,看看门将诺伊尔如哥伦比亚疯子伊基塔一般地出击,再看看二娃穆勒如此“创意”的任意球演出,谁还会觉得德国足球古板无趣。

  有幸去过一次多特蒙德的威斯特法伦球场,酒精刺激下的南看台,漫天的旗帜、震天的喊声,激情几乎让看台坍塌。德国足球不乏激情,不乏乐趣,不乏细腻。谁说制造精密的战车,就不能有桑巴的舞动!

  毛烜磊(京华时报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