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勒夫,左右为难

2014年07月04日06: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柏林7月3日体育专电题:勒夫,左右为难

  新华社报道员奥利弗·特鲁斯特

  尽管德国队已完成了进入八强的目标,但多数人认为,他们踢得不够漂亮。或许默特萨克和穆勒说得非常对,德国人是个喜欢抱怨的群体。于是,德法大战前,勒夫和他的弟子们选择闭关修炼。

  主教练勒夫或许最能感同身受。坦率地讲,勒夫正经受着德国媒体和球迷的严厉批评。无论是他个人还是整个德国,都热切渴望在巴西碰杯——这将结束德国18年来大赛冠军荒;也将是勒夫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第一个大赛冠军。

  眼下的问题是:面对强大的法国队,勒夫会放弃自我坚持改变策略吗?他似乎有些左右为难:或者放弃防守主义;或者跟随感觉延续此前策略。

  德国队的首发阵容或许可以有这么几种选择。

  一种稍稍有些冒险的阵型是:防守端,队长拉姆回到右后卫位置,胡梅尔斯与默特萨克搭档中后卫,博阿滕出任左后卫。拉姆和博阿滕可在两翼协助打开进攻局面。中场,赫迪拉踢6号位,克洛斯和施魏因施泰格在他前面。进攻端,许尔勒和厄齐尔分居左右,穆勒踢中锋。这样的阵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腰。

  最冒险的阵型是:防守端同上;进攻端,厄齐尔负责组织进攻,穆勒移到右路,老将克洛泽突前。这同勒夫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排兵布阵颇为相近。

  一种相对保守的阵型是:保持现状。防守端,博阿滕、默特萨克、胡梅尔斯、赫韦德斯四后卫从右至左依此排开。拉姆继续踢后腰,赫迪拉搭档克洛斯出现在拉姆前面。进攻端仍由许尔勒/格策、穆勒、厄齐尔组成。同第一种阵型相似的是,这样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腰。

  2012年之前,勒夫几近狂热地认为,足球是传递激情和欲望的艺术。但折戟欧洲杯半决赛后,勒夫承认是自己排兵布阵和战术失误。此后,他更看重比赛结果,稳固防守比艺术足球更重要,因为2012年的失败使他认为球队最主要的问题是整体战术过分侧重进攻。

  但德国对阵加纳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暴露了勒夫这套策略的弱点。四名后卫在策动进攻方面贡献寥寥,中场的施魏因施泰格、克洛斯和赫迪拉也缺乏快速向前推进的能力。中前场,穆勒、厄齐尔、格策/许尔勒/波多尔斯基交替突前也没能解决德国队进攻速度乏力的问题。勒夫只能寄希望于他的“特种部队”——安排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许尔勒、赫迪拉替补出场,以及让队长拉姆从后腰回到他熟悉的右后卫位置。厄齐尔和格策的表现与联赛中判若两人。

  现在勒夫将决定德国队最终阵容和战术,也许还有他的未来。许多人认为,如果德国队不能将大力神杯带回家,巴西将成为勒夫作为德国队主教练的最后一站。

  有别于在采访中的表态,比赛中,勒夫似乎对球队的表现不太满意。来自巴伐利亚州的唇语老师朱莉安·普勒布斯特解读了德国对阵加纳、美国、阿尔及利亚比赛时电视转播时勒夫的“唇语”:

  “为什么没有好转?”

  “发生了什么?”

  “垃圾!”(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