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邦杰:哥特式传控 德国足球变形

2014年07月05日04: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小巧灵活的西班牙人创造的奢华繁杂的巴洛克式传控足球,被高大壮硕的德国人踢出了直来直去的哥特味道。

  德国队自从2008年欧锦赛决赛输给西班牙队之后,决定师夷长技以制夷,也学踢TIKI-TAKA传控足球。拜仁[微博][微博]慕尼黑为了能快速学到西班牙足球的精髓,不惜重金请瓜迪奥拉前去执教。但瓜迪奥拉对拜仁的改造仅仅成功了一半,他们在德甲[微博]赛场上依旧无敌,但在欧冠赛上却惨败给了皇家马德里[微博]。同样是传控足球,巴塞罗那就能用来克制皇马[微博],但在拜仁这里却被皇马打成了笑话。

  德国队学踢传控足球,总给人一种画虎类犬、邯郸学步的感觉。他们希望能像西班牙队踢得那样流畅华丽,但总是踢得形似而神异。对于一脚快速出球,长胳膊长腿的德国人做起来总是不如西班牙人那样得心应手。

  或许传控足球与德国人基因不符,他们只能去踢大刀阔斧的豪放足球,与绵里藏针的婉约足球无缘。

  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一度也想踢唯美华丽的传控足球。除了首场比赛葡萄牙队挥刀自宫、自毁城墙让德国队大胜之外,剩下的比赛德国队表现都难令人信服。尤其是对阿尔及利亚队一战,德国踢得一塌糊涂,送给对手大把机会。如果不是诺伊尔开挂发挥门卫作用,这次在马拉卡纳大球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法国队的应该是“法国二队”阿尔及利亚队。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汲取与阿尔及利亚之战不力的教训,变阵迎战法国。赫迪拉和施魏因斯泰格一起首发,拉姆回到了熟悉的右后卫位置。这是一个守重于攻的阵型。他们幸运地利用胡梅尔斯的头球率先破门,随后便毫不犹豫地打起了防守反击。

  再见了,传控足球!

  有趣的是,德国队的防守还有传控足球的痕迹。他们的防线依旧高位压迫到中场附近,不断在给法国前锋挖掘越位陷阱,让他们一直在忙着跟着德国的防线移动定位。与传控足球不同的是,德国队的后卫很少与中场球员换位、助攻向前,多数时间都在专心致志地防守。

  格策的失落也是德国足球变形的象征。他至今在本届世界杯上只创造了一次有威胁的机会。在比赛中他传球很多,但大多都是横穿或者回传,基本都是无效传球。因此他被勒夫死死按在替补席上。“德国的梅西”歇了。但勒夫的球队赢了。在世界杯赛场上,无论功力还是浪漫,都是达到赢球目的的手段。胜利,永远是评判比赛最重要的标准。

  德国队战术改革好几年,正在快步回到解放前。(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