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进球都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07日01:2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尹波

  四分之一决赛首日德国对法国1比0、巴西对哥伦比亚2比1,球迷看得不过瘾,于是把多进球、进好球的希望寄托在次日阿根廷对比利时、荷兰对哥斯达黎加两场大战之上——理由很简单,阿、比两队皆以进攻见长,射手云集,而荷、哥实力悬殊,橙色军团势必大开杀戒。岂料,阿根廷居然仅胜1比0,荷兰更糟,120分钟0比0,互罚点球才以4比3惊险过关。等于两场比赛只进1球!

    本届世界杯火力最强大的荷兰、哥伦比亚、巴西、德国、法国、阿根廷和比利时全线出击,4场比赛竟只有4个进球!尤其是荷兰和阿根廷,集中了那么多顶级射手,90分钟和120分钟围着对方城门狂轰滥炸,就是没法把看似优势明显的场面化为更多的进球。

    目前,排在射手榜前列的几大名将,除哥伦比亚的J·罗德里格斯两轮淘汰赛都有斩获以外,梅西、托马斯·穆勒、内马尔的4球,罗本、范佩西、本泽马的3球等,都是在小组阶段创造的,淘汰赛至今他们全是零进球。而且,J·罗、本泽马已出局,内马尔伤退,只有穆勒和荷兰双雄还有机会增加自己的进球数。不过,估计很难。J·罗的6球,很可能就是最终世界杯金靴奖的进球数了。 

    本届世界杯小组阶段,进球数的飙升曾令全世界球迷大为兴奋,期待着一届进球最多世界杯的诞生。可到了淘汰赛首轮,这种势头突然逆转,场均不到小组赛的一半,而淘汰赛次轮,又跌到不足首轮的一半:场均只有1球。这或许是世界杯有了四分之一决赛后,场均进球最少的一届。 

    进球少,是进入淘汰赛之后,各队普遍重守轻攻的结果。小组赛时最出名的球员几乎都是射手,托马斯·穆勒首战就完成帽子戏法,内马尔、罗本、范佩西、梅西、本泽马梅开二度,其中内马尔两次梅开二度,J·罗场场进球。淘汰赛转了风向,门将抢走前锋势头。奥乔亚、恩耶马、霍华德、布拉沃、塞萨尔、诺伊尔,个个如有神助。到了四分之一决赛的荷哥大战,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简直就成了外星人,120分钟内把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的无数次怒射拒之门外,而范加尔120分钟比赛结束前换上的替补门将克鲁尔,又成了决定点球大战成败的门神。 

    门将的出彩,还只是标,压迫式防守打法的盛行,才是本。最典型的是4 队:智利把巴西抢得阵脚大乱,巴西靠门框而不是靠实力才惊险逃生;墨西哥把荷兰逼入绝境,后者只能凭借罗本的假摔骗点球突围;瑞士密不透风的防线,差两分钟就把阿根廷拖入点球决胜;哥斯达黎加5场比赛保持不败,只有5个进球却仅失2球,乃32强失球最少球队。即便强大如荷兰也没能战胜他们,战胜他们的是互罚点球时的运气。 

    就连东道主兼桑巴足球王者巴西,也甘愿放弃漂亮足球,用丑陋的搏杀式防守换取比赛的胜利。而公认踢得最华丽最具观赏性的哥伦比亚,亦冒出个用杀伐式防守直接断送内马尔世界杯生涯的野兽级后卫苏尼加。哥伦比亚对巴西之役的下半时,已经从比赛演变成肉搏。   

    于是,进球被扼杀了,进攻型打法被窒息了,进攻型球队一次次被逼到悬崖边儿上。 

    最令人失望的,是所谓进攻性型打法的代表比利时。他们踢的还是上个世纪的足球,一慢二看三不过,球员习惯于站着、走着做动作,缺乏快速运动和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所有的头球都是原地起跳去争,无法给对方防线造成足够的压力。防守则松垮散漫,空档多得吓人。比利时给阿根廷带来的麻烦远远少于伊朗和瑞士,面对这个最弱的对手,阿根廷只进1球,还伤了迪马利亚,够窝囊的了!(济南时报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