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决赛主动权由德国掌控 但最大变数是梅西

2014年07月13日05:2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赢得半决赛,哪怕是世界杯史上最震撼的一场,你仍没有赢得世界杯。这是克罗斯对球迷的提醒,也是勒夫想传递的信息。他们恐怕都明白,这场狂胜对决赛未必是好事。当绝大多数人都将德国看作冠军大热门时,隐患的伏笔已经埋下。

  除非夺取世界杯,否则勒夫仍是一个让人猜疑的主教练———他没有铁腕强人的说服力,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限制不了对手……这是过去8年德国媒体对他的批评。决赛勒夫如果做出任何阵容上的调整,都会遭到批评,因为半决赛的成功,会让调整被放置在显微镜下。

  但勒夫其实强硬,并能在压力环境下独立思维。拉姆从后腰改回右后卫,便是他做出的成功决定。可面对阿根廷,场面肯定不会像对巴西一般开放,阿根廷的后防,正如他们在限制荷兰的半决赛中体现的那样,已在本届世界杯取得长足进步。

  3年前,阿根廷就确立了梅西喜欢的433———一种锐意进攻但防守存在缺陷的阵型。主教练萨维利亚对它并不放心,首战波黑,他想过用532,因为前场默契有问题,和梅西关系最好的阿奎罗伤势也没有恢复,在局势不顺利的情况下,梅西们要求改回433。这似乎暗示主教练未必是球队的最高战术决定者。马拉多纳当年就说过,任何一支阿根廷队,都将以马斯切拉诺为战术基点,萨维利亚就是这样做的,进入淘汰赛之后,马斯切拉诺这个战术后腰的作用,凸显无疑。

  这样的阿根廷,体现出来的是谨慎的后发制人。勒夫的德国队最不害怕的就是对手主动进攻。比赛节奏越快,这个充满冷静判断力的德国中场,越能够把握对方的漏洞。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用这样的方式血洗英格兰[微博]和阿根廷,但是当对手深度收缩防线,并且层层布防,他们的快攻未必能全面施展。

  所以决赛的主动权,还是会由德国人掌控,但最大的变数,依旧会是梅西。

  颜强 (著名媒体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