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莱茵黄金锻造的指环

2014年07月14日09: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体育专电评论:莱茵黄金锻造的指环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在科科瓦多山基督雕像的俯瞰之下,马拉卡纳大球场上演的世界杯决赛被蒙上了一层神圣的色彩。

  决赛之前,赛场响起了哀伤忧愁的音乐,四年前带领西班牙队在南非夺冠的普约尔交出了大力神杯。西班牙帝国已经暂时陨落。大力神杯的新主人将在德国和阿根廷之间产生。

  这场举世瞩目的较量被认为是天才梅西与德意志体系的对抗。梅西策动的阿根廷队创造了更多机会,但德国人在补时阶段展示了他们民族的特质——高效。“德国梅西”格策的惊艳绝杀价值千金,彪炳史册。

  德国人自上演瑞士“伯尔尼奇迹”至今已经整整60年。1954年的世界杯以其超越足球的意义被写进了德国历史。那次他们奇迹般夺冠,是一个在深深负罪感中无法自拔的一个战败民族再度证明自己的方式。从那以后,世界杯成为他们展示新形象的舞台,足球也变成了“踢来踢去德国人最后获胜”的游戏。

  但德国人在1990年“意大利之夏”夺得他们的第三个世界杯冠军之后,1996年的欧锦赛是德国足球上世纪的回光返照。技术出众的“拉丁足球”随后全面统治世界足坛。

  德国足球被迫走上卧薪尝胆、重建帝国的道路。他们首先复制荷兰足球先进的培养人才的体系,随后又复制西班牙人的先进技战术,并对之进行提炼升华,与自己的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足球哲学。他们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终于又打造出一支胜利之师。

  这是德国人萃取荷兰、西班牙的足球智慧,用莱茵黄金锻造出来的尼伯龙根的指环。

  环顾当下的欧洲以及世界足坛,能与德国将来争锋或许只有西班牙队,因为他们都建造了完善的体系,拥有独特的足球哲学。

  高级足球文化首先在于态度的超脱,它们的强大是博取众家之长、苦练内功自然而然的结果,绝不会像罗曼·罗兰在其巨著《约翰·克里斯多夫》里描述的那只狗:成功是为了强大,强大是为了成功,结果只能原地转圈、自己去咬自己的尾巴。

  正由于态度的超脱,因此这种足球文化更大气,更包容,更能有效地开发资源。比如德国现在有600万注册球员,这是一个巨大的人力资源宝库。从这里,他们将能提炼出更多的莱茵黄金,锻造具有统治世界威力的尼伯龙根指环。

  或许,中国足球,中国的足球文化(如果有的话),能否多从其中提炼出点属于自己的黄金来呢?(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