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穗安:决赛名副其实 冠军实至名归

2014年07月14日17:46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决赛,也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高水平的比赛。德国和阿根廷两支参赛队都实现了自己的战术部署,打出了自身的特点和风格。

  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明显是接受了敌强我弱的现实,未像巴西那样与德国打对攻,而是以防守反击与之周旋,其稳固的防守基本未让对手获得很好的得分机会,而己队的反击则几度收获破门良机。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则坚持了开赛以来的踢法,以整体的优势坚持控球,在场面上占据绝对优势,并最大限度抑制对方头号球星梅西的发挥,在进攻上争取到了比对方更多的破门机会。正是因为双方都发挥了水平,两位主教练的战术意图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所以才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

  从本届世界杯的全过程看,阿根廷一直针对不同的对手对自己的打法进行微调,从小组赛的围攻对手,到淘汰赛的打防守反击。在人员安排上,萨维利亚在上场比赛还摆伊瓜因和拉维齐突前,而此役突前的只有伊瓜因,拉维齐实际上打边前卫,并参与防守。第86分钟,阿根廷以加戈替下恩佐·佩雷斯,亮出了4321的三后腰的阵形。可见阿根廷在决赛已经将防守放在首位,其不惜点球决胜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德国的打法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始终如一,主教练勒夫在吸收西班牙式的控制球打法的基础上,保留了德国硬朗、快攻和高球优势等看家本领,使得球队的进攻立体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遭遇对方顽强的抵抗,但德国始终坚持进攻。第87分钟,格策替下克洛泽。虽然前者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前锋,但顶在了中锋的位置上,这完全是一次对位换人。这一调整折射出勒夫不愿意点球决胜,希望90分钟或者加时赛拿下对手的意愿。

  尽管双方都实现了战术意图,但德国在整体的技术能力上显然在阿根廷之上。德国在第113分钟完成的绝杀,首先是许尔勒从左路硬吃对方的“防守之王”马斯切拉诺后,传中球准确越过对方中卫德米凯利斯头顶,格策流畅的一停一射将己队送上冠军宝座。其实,在此之前阿根廷也有一举击倒对手的机会,也是左路传球,帕拉西奥临门的角度比格策更大,位置更好,但同样是胸部停球停大了,在回追到位的守将干扰下,挑射空门偏出,让德国逃过一劫,仅从两个案对比,格策的技术精细程度明显在帕拉西奥之上。虽然梅西个人的能力还是无人能及,但全队整体的技术能力,德国已经稍胜一筹,因此该队最终第四度加冕可说是实至名归。

  整理/徐扬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