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王朝崛起之人才

2014年07月15日04:24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德国王朝德国王朝

  击败阿根廷,问鼎世界杯,日耳曼人升级到“四星”,距离“五星巴西”仅一步之遥。放眼世界足坛,西班牙王朝已经倒塌,南美传统强队巴西与阿根廷仍在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年轻的法国及比利时还未到成熟之时,因此,属于德国足球的“日耳曼王朝”已经开启。然而德国足球的崛起并非朝夕之功,14年前足协倾力打造的青训体系不断结出硕果,勒夫继承克林斯曼在风格上的转型也尤为关键,然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德国人持之以恒、用心经营的奋斗品质。

  十四年磨一剑

  青训第三批硕果

  为德国队打进制胜球的,是格策,助攻的是谁?许尔勒,两人同为90后球员,恰好反映出德国足球人才井喷的事实。从球队年龄结构观察,德国队首发球员平均年龄才27岁零271天,23人名单中还包括克罗斯、克拉默、穆斯塔菲等8名90后球员。

  雨后春笋般人才让勒夫在罗伊斯、京多安、本德兄弟、施梅尔策等一批主力或者主力替补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依旧能够顶得上。德国“从不缺人”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德国近十多年来对于青训工作倍加重视。14年前的欧锦赛上,德国队作为卫冕冠军小组被淘汰,青黄不接的德国队让足协痛定思痛,之后他们对青训体系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要求各职业俱乐部建立青训学院,完善从U15-U21的竞赛机制。据统计,德国足协平均每年在青训的投入上在6000万欧元左右,这比一家俱乐部花6000万买个齐达内来要明智得多。

  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德国足球初露峥嵘是在2006年世界杯,彼时以波多尔斯基、拉姆、斯魏因斯泰格为首的第一批青训硕果出炉,德国足球无论从成绩上还是风格上都焕然一新。之后克罗斯、厄齐尔、赫迪拉跟进,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三梯队克拉默、穆斯塔菲也表现不俗。德国足球青年才俊的大量涌现,令该国足球成绩扶摇直上,尤其是在2009年,德国队一举囊括了欧洲U17、U19和U21的大满贯,,近四届大赛日耳曼战车更是全部打入四强。

  王朝崛起之球风

  山寨西班牙

  升级版西班牙!

  两年前德国足球名宿内策尔曾担心德国足球的血性正在丧失,然而就像《南德意志报》所言:“德国队在尝试他们的美丽足球。”如今勒夫带队夺冠反击了所有质疑。事实上2006年本土世界杯,克林斯曼便继承了世界足坛的先进理念让德国走上技术流道路,随后他钦点的助手勒夫接棒,彻底完成德国足球风格转型。人才源源不断,正是德国队放弃传统变身技术足球的基础。

  从2008年欧锦赛开始,西班牙近三届大赛连续夺冠,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他们引领的传控足球踢法一时成为强队标杆,招来世界足坛竞相效仿的对象,其中,德国队也是追随者之一。本届比赛,德国队场均控球率达59.4%仅次于西班牙,他们的传球也是最多,是唯一一支传球次数超过3000次的球队。德新社评论说:“德国队的可怕之处就是板凳厚度和战术的弹性,这让他们并不拘泥于西班牙式的纯传控足球。”的确,在看到无锋阵在小组赛的效果甚微之时,勒夫立马变阵4231,德国队又重现往日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与其说德国是山寨版西班牙,不如说是升级版西班牙。

  王朝崛起之气质

  持之以恒

  足球没有捷径

  不同于南美人的奔放不羁,德国人素来以严谨著称,这样的性格也是催生德国足球崛起的重要因素,德国队出色的后勤工作武装到牙,这让其他球队难望其项背。

  早在去年联合会杯的时候,勒夫就已经带着教练组去考察,知道南美洲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使得场外的很多因素也会影响到球队的发挥。德国队这次的基地也是自己建造,球员们被分在了四座小楼里生活,这比在酒店里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基地距离训练场开车只有5分钟,确保了德国队有了最理想的备战条件。德国队的胜利证明,细致的备战有多么重要。

  此外赛后媒体报道的德国足球庞大的数据搜集工程也能佐证这一观点。在世界杯开始前,德国足协就与SAP公司合作,定制了一款名为“Match Insights”的足球解决方案,用以迅速收集、处理分析球员和球队的技术数据来帮助勒夫。凤凰网体育评论员麦卡认为:“数据并不仅仅是几个数据几台机器,它代表了一种思维方式,德国人相信周密严谨的数据化思维,让他们能把风险降到最低。”06年莱曼的小纸条,正是科隆体育学院60多名教授智慧的结晶。

  后勤和数据只是缩影,德国人严谨理性作风还体现在运动医学、德甲[微博]球队51%的控股制度、俱乐部财政风险评估等多个方面,理性、坚持、对细节精益求精是德国人一直秉承的办事做法,正是这种全方位且系统的努力才拯救了10年前处于崩溃边缘的德国足球。

  德国,坚持与融合

  24年前,贝肯鲍尔率领的那支最后的联邦德国队,将世界杯冠军作为“送给全德国人民的礼物”。柏林墙被推倒,德国统一,然而德国足球并没有随着第三座世界杯继续攀升。贝肯鲍尔挂冠而去不到十年,德国足球跌入了一个低谷,虽然有过1996年欧洲杯的荣耀,然而在世界杯上的征途,从美国到法国,哪怕韩日世界杯上沃勒尔带队取得的亚军,留下的更是“严谨、坚韧、机械、效率”这一系列看似褒贬含义复杂的形容词。

  24年后,勒夫的德国队成为第一支在南美洲夺取世界杯的欧洲球队。这一支德国队、这一个时代的德国足球,所具备的底蕴和实力,更要强于24年前的德国,因为这是在一个完善健康体系下,扎根于本土,不断自我更新、汲取大量新鲜营养,而构建成功的德国足球新体系。在未来的世界足球争霸过程中,德国最有可能挑战西班牙和拉丁足球世界,甚至开创一个属于德国足球的新时代。

  坚持传承与积极融合,是这24年德国足球沉浮带给世界足球的经验,是这一座世界杯背后的奥秘。这还不足以说明德国足球就将称雄世界,僵化与抱残守缺,曾是德国足球失落的病因,也是东道主巴西本届世界杯惨败原因。

  决赛当中的梅西,身体明显不在巅峰状态,即便如此,他带领的阿根廷,距离击败德国,也只有一线之差。足球的公平、世界杯的美妙,都在这毫厘的差距、幸运与否的瞬间。但是像德国这样,始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足球,坚持自我风格,同时虚心对外学习,才是一国一族足球发展之道。

  四年前的南非,西班牙坚持半个多世纪的足球风格、与全攻全守哲学融合的足球体系,终于开花结果。德国在巴西,又一次印证了坚持与融合的功效。

  颜强  作者系著名体育评论人、重庆晚报特约撰稿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