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德国,坚持与融合

2014年07月15日05:3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德国足球又一次登上巅峰。24年前,贝肯鲍尔率领最后的联邦德国队,将世界杯冠军作为“送给全德国人民的礼物”。德国统一,足球却跌入低谷,虽然有过1996年欧洲杯的荣耀,然而世界杯的征途,从美国到法国,哪怕韩日世界杯取得亚军,留下更多的还是“严谨、坚韧、机械、效率”这些看似褒贬含义复杂的形容词。

  24年后,勒夫的德国队,历经120分钟苦战,打败顽强团结并拥有巨星梅西的阿根廷队,成为第一支在南美洲夺取世界杯的欧洲球队。这一支德国队、这一个时代的德国足球,是在一个完善健康体系下,扎根于本土,不断自我更新、汲取大量新鲜营养,构建成功的德国足球新体系。

  一切都要追溯到2004年7月26日这个节点,这并不是德国足球复兴的开始。事实上,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失败后,德国足球已经开始了由上至下的改革,从青训人才选拔、德甲[微博]联赛重新架构到科技手段引入等等,2004年欧洲杯,德国队再入低谷,沃勒尔去职,德国足协选择了一个从无执教经验的人:克林斯曼。

  “金色轰炸机”所具备的国际视野和锐意创新的性格,是德国足协做出这一决定的重要依据。克林斯曼并没有在主帅位置上干太长时间,然而他开始的一系列变化,例如借鉴英超[微博]等国际联赛的足球风格,提速德国国家队进攻节奏,例如和科隆体院进行合作,大量使用量化足球科技数据,例如加速国家队阵容之革故鼎新、大胆起用新人,如同一股春风,让基础雄厚、自律性强的德国足球焕发出新生活力。

  克林斯曼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去职,带领一支年轻球队在本土世界杯进入前三,预示着未来希望。德国足协沿用克林斯曼的助手勒夫,随后三届大赛,勒夫交出的答卷是总能进入前四,却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

  然而勒夫没有因为临门一脚成功的迟迟到来,而延缓德国足球融合的脚步。一系列的改变和创新,都基于德国足球本土的基础,都以德甲联赛作为依靠。从克林斯曼至今,德国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一直是德甲本土球员为主,对阿根廷的决赛阵容,只有厄齐尔和许尔勒两人效力英超。德甲联赛过去10年,不仅大部分俱乐部保持盈利,而且青训是俱乐部重要构成———由是德国足球具备了自主培养人才、联赛健康经营和国家队实力稳步提升的完整结构,再加上国民参与程度、足球人口数量全球领先的大环境,所以在决赛前,勒夫可以说,哪怕这一届世界杯德国队功亏一篑,德国足球的长远未来不用担心。

  坚持传承与积极融合,是这24年德国足球沉浮带给世界足球的经验,是这一座世界杯背后的奥秘。

  颜强 著名媒体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