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孙吉:伊朗是亚洲榜样 防守反击值得借鉴

2014年06月23日09:2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前国脚  孙吉

  阿根廷 1比 0险胜伊朗,这个比分让很多人失望。

  之前阿根廷战胜波黑很轻松,这次面对来自亚洲的对手伊朗,更被认为是阿根廷前场四叉戟的表演赛。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伊瓜因每个人都有进球的能力,大家就等着看这四大巨星献上一场赏心悦目的比赛。

  可实际上,阿根廷队掉入了伊朗人的陷阱:这四人之间的联系被“铁桶阵”切断,在中前场组织不起有效配合,默契程度几乎为零。阿根廷进攻靠梅西、迪马利亚等人单打独斗,过人突破虽漂亮,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孤立无援的境地始终无法解决。破密集防守的确是世界性难题,但阿根廷队的进攻战术太明显,中场找不到能梳理、控制节奏的球员。

  好在阿根廷还有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梅西,他在比赛最后时刻打进的那一球实在漂亮,充分体现了自己的天赋和价值。但客观地说,若是没有罗梅罗的多次世界级扑救,比赛结果还真不好说。

  阿根廷这两场比赛,除了梅西,其他球员都发挥得不好。但我们也不能完全看衰他们,发挥成这样都能赢下比赛,不仅仅是运气好能说明的。如今阿根廷提前从小组出线,这支潜在实力不俗的球队还是很值得期待。

  同时,我也为伊朗队惋惜。作为亚洲足球的优秀代表,伊朗队向来以打法凶悍、攻击性强著称。葡萄牙籍主教练奎罗斯到队之后,充分认识到世界杯上对手的强大,舍弃了一些“场面足球”,把所有的进攻队员都撤回自己的半场,有时候禁区内甚至堆积了七八个人,但这个“铁桶阵”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整场比赛,伊朗在有效防守的同时还吹起了快速反击的号角。全场伊朗必进球机会不下三次,内贾德的头球和单刀、德贾加的头槌被罗梅罗神奇扑出,之后德贾加禁区内倒地,裁判判了门球,但这一判罚值得商榷。

  伊朗队虽败犹荣,同时这种防守反击的打法非常适合在世界赛场和高水平对手较量时使用,值得我们亚洲的球队学习借鉴。伊朗队凭借防守几乎赢得胜利,只可惜还是欠缺一些运气。若是被分在对手稍弱的小组中,凭这样的表现,他们是很有希望出线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