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皮尔洛才是神

2014年06月15日23:18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皮尔洛才是神

  尹波

  巴洛特利的绰号是巴神,但意大利真正的神是皮尔洛。对英格兰,巴洛特利打进了制胜球,皮尔洛则统治了整场比赛。英格兰踢了12年以来最好的一场世界杯小组赛,以20岁的斯特林为代表的一代新星成功接棒,无奈意大利拥有不老的皮尔洛,所以三狮军团只能以虽败犹荣来自我慰籍。

  英意之战,是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继西荷之战后又一场强强对话。与西荷之战相仿,意大利从阵容到打法以不变应万变,老将担纲乃其最大资本,而英格兰已在改朝换代,兰帕德坐上替补席,1994年出生的斯特林、1990年出生的亨德森和1989年出生的斯图里奇、维尔贝克等挑起大梁。然而,英格兰没能上演一天前新生代荷兰击溃老迈西班牙的一幕,盖因意大利老而不迈,皮尔洛神奇犹在。

  皮尔洛今年35岁,可他身上见不到34岁的哈维和33岁的卡西、阿隆索所暴露出的疲态。仍然进退自如地踢满90分钟,仍然从容不迫地主宰节奏、掌控大局。因为有了他的调度腾挪,年轻气盛的英格兰开局阶段咄咄逼人,意大利能够轻松化解;因为有了他的“销魂一漏”,马尔基西奥得以攻进那一脚打破僵局的世界波远射;因为有了他策动的快速反击,巴洛特利才有机会接应坎德雷瓦传中完成绝杀进球……

  这还不够,终场前意大利获得前场任意球,皮尔洛轻巧地踢出自己最擅长的电梯球,此球直奔球门远角而去,撞横梁而出。尽管只差几厘米未能得分,但任意球大师的绝技,丝毫没有因他的“高龄”而逊色半分。

  有皮尔洛,意大利是幸运的。这使他们成为本届世界杯列强中,唯一保持传统中场核心作为全队灵魂的球队。西班牙的哈维和英格兰的杰拉德老了,巴西的卡卡、小罗均未入选,荷兰脱胎换骨,可斯内德已非关键先生;新一代领袖人物中,C罗是前锋,梅西和内马尔都不是正宗的中场球员,厄齐尔据说连德国的首发阵容也进不去。

  无论今年世界杯最终结局如何,这几乎肯定是70后球员告别的一届世界杯。在到巴西参赛的32支球队700多名球员里,70后球员只有30多名。东道主夺冠呼声很高,但巴西1979年出生的老门将塞萨尔状态明显不如4年前;科特迪瓦的精神支柱德罗巴功力和气场犹在,可也只能当替补了。只有皮尔洛一如既往地谱写着自己的神话。

  不过,朝代的更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70后球员或圆满或抱憾告退之际,85后乃至90后球员支撑世界杯脊梁的大势不可逆转。世界杯踢到现在,已经露面的强队里,新老交替颇为成功的巴西、荷兰和英格兰,展现出了蓬勃的朝气,这也正是英格兰输球仍令人看到希望的原因所在;而青黄不接的西班牙、乌拉圭则让人失望。

  比较之下,意大利大概是个特例,因为他们有皮尔洛。只是,皮尔洛不可能永远是神。他或许不会败给对手,但一定会败给岁月。从这一角度讲,意大利球迷当然可以尽情地为皮尔洛的神勇依旧和球队首战告捷而欢呼庆祝,同时也不该忘记,队内被认为是皮尔洛接班人的小将维拉蒂发挥欠佳、仅踢了57分钟就被换下的那一幕。意大利赢了英格兰,可在下一代栋梁之才的比拼上,斯特林们占尽上风。

  意大利和英格兰的共同特点,是国脚基本来自本国联赛。皮尔洛是在意甲的黄金时期成长为一代巨星的,如今风头已然被英超、西甲甚至德甲远远超过的意甲,今后还能再孕育出皮尔洛这样的大师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