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邦杰:巴西世界杯不欢迎老将

2014年06月25日06: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巴西世界杯不欢迎老将,哪怕是世界冠军和欧洲亚军。

  世界和欧洲双料冠军西班牙队两战皆负,小组赛还没结束就要去订回程机票。欧洲亚军意大利队虽然顽强多撑了一轮,随即被乌拉圭队专搞绝杀的戈丁头球顶了个万劫不复。

  两支欧洲强队在巴西折戟沉沙有个共同的原因:队伍严重老化。两队都踢的是传控足球,虽然本质有所不同,但都需要球员积极前压逼抢,对体能要求极高,尤其是对中场球员。如果你指望34岁的哈维、32岁的阿隆索、30岁的伊涅斯塔还能像四年前那样满场飞奔流转换位,四处堵截防守,那就过于勉为其难。天才老了,腿脚不听使唤,在赛场上就只能任生猛小子宰割。

  意大利队的中场核心是35岁皮尔洛,2006年帮助球队夺得世界杯的功臣。他在比赛中不用跑动太多,主要负责传球。在意大利队首场与英格兰的比赛中,他发挥极佳,完全控制了中场。但随后两场比赛、尤其是对乌拉圭队一战,他体能明显下降,对抗能力不足,被27岁的卡瓦尼死死盯住,完全没能发挥。

  巴西一些地区的湿热天气对老将是个巨大的挑战,有些比赛又涉及长途转场,舟车劳顿严重影响了他们的体能恢复。西班牙和意大利队来巴西之前,他们的后勤人员就在绞尽脑汁想办法尽量让球队少些折腾,以便为老将休息创造有利条件。但人的本事再大,也无法改变有些客观因素。

  人老是一宝,老将的大赛经验无可替代。但老将的经验需要年轻的冲力结合,才有可能取得理想效果。如果让阿隆索、伊涅斯塔来辅佐哈维,让30岁的德罗西来辅佐皮尔洛,谁都跑不动,空有一身经验也施展不出来。

  再来看看小组赛中的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队,他们在与英格兰队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只有两名30岁的球员,其他大多22岁至26岁。加上他们多数都在欧洲二流联赛踢球,不参加欧冠和欧罗巴杯的比赛,因此赛季结束之后身体状态保持良好。

  哥斯达黎加主帅平托设计了一套密集防守的阵容,用积极的跑动和逼抢来弥补个人技术的不足,同时拖垮对手。因此,我们看到了一群神勇的加勒比海小子,凭借充沛的体能疯狂逼抢,封锁一切空间,不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接连击败乌拉圭和意大利,逼平英格兰,以不败战绩从“死亡之组”出线。他们的成功说明:身体好,是宝中宝。

  克鲁伊夫曾经说过:“谁都能在5米的空间内把球踢好。但如果你在两米的空间也能踢好,那说明你是个不错的球员。”

  荷兰“足球教父”的言论已经过时。现在足球比赛强调逼抢和反逼抢,经常连半米的空间都没有。在如此高频率、高强度的逼抢与反逼抢的足球中,老将只有举手投降。(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