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郑小龙:再见那抹古典蓝

2014年06月26日02:5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版面图《京华时报》版面图

  昨天凌晨,意大利在小组赛中不敌乌拉圭,无奈从巴西打道回府。作为意大利中场核心,皮尔洛显然心有不甘,但他这名世界足坛出名的古典型后腰至此告别了世界杯,今后的世界杯将注定缺少属于皮尔洛的一抹深蓝。

    京华时报讯记者郑小龙

  家庭出身

  金钱从来不是问题

  皮尔洛的父亲是意大利钢铁大王路易吉,在意大利拥有知名钢铁公司。皮尔洛家族在费列罗集团和梅拉钢铁都有股份,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都有业务。除了钢铁产业以外,路易吉在意大利红酒品牌Nitor中也占据大量股份。

  出生于这样的家庭,皮尔洛自然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路易吉一直反对儿子踢球,但皮尔洛对足球情有独钟。他说:“小时候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避开来接我的司机,和小伙伴们到足球场上踢个痛快,虽然回家都会遭到父亲的一顿暴打。”随着皮尔洛率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路易吉也逐渐成为儿子的忠实球迷。

  皮尔洛继承了家族出色的商业头脑,如今他也有了自己的公司,主业是帮球员投资实业。皮尔洛在布雷西亚拥有多处物业,在马尔密海滩、莫斯科和米兰等地也有物业,生活富足,腰缠万贯。

  职业生涯

  核心历史因他而变

  皮尔洛从家乡球队布雷西亚崭露头角。1995年,刚度过16岁生日的他就在同雷吉纳比赛中亮相意甲,此后随布雷西亚两次掉入乙级。

  第二次降级后,皮尔洛决意离队,最终国际米兰以600万美元得到了他。主教练西蒙尼对皮尔洛十分欣赏,可国米不稳定的环境等不及皮尔洛成熟,在一批批大牌前锋冲击下,皮尔洛踏上租借之路。

  2001年夏天,皮尔洛以12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AC米兰,从此命运发生转折。主帅安切洛蒂做出了被认为改变足球历史的举动——把皮尔洛从前腰撤到后腰。从此皮尔洛走上了足坛巅峰,被欧足联评选为改变足球历史的20人之一,欧足联称他是“将后腰位置重新定义的球员,极具创造力的球队组织者”。

  皮尔洛在AC米兰效力近十个赛季,为球队赢得了两次意甲冠军、一次意大利杯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两次欧冠冠军、两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一次世俱杯冠军。2011年5月18日,皮尔洛在32岁生日前一天宣布告别AC米兰,加盟尤文图斯。

  爱心爆棚

  公益永远不会缺席

  皮尔洛除了对足球铆足全力以外,对公益事业也投入了极大热情。踢球之余,他经常前往医院探望病童,帮助无力支付高昂医疗费的病患完成手术。除了身体力行之外,皮尔洛还联络多家商业机构,给福利院和老人院进行捐款。只要有时间,他总会亲自出席公益慈善活动,甚至为此推掉一些商业活动。

  网上盛传皮尔洛的工资卡与埃塞俄比亚艾滋病协会挂钩,将工资全部捐给该协会,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他本人证实。皮尔洛家族钢铁公司年收入接近一亿欧元,但近年来全球钢铁价格下跌,盈利有限,皮尔洛的产业保守估计有几千万欧元,但还没有达到富可敌国的程度。

  情感生活

  出轨个人形象受创

  经常一副睡不醒样子的皮尔洛在意大利被球迷亲切地称为“睡皮”。球场上春风得意的他,在情场上也曾收获真爱。皮尔洛和妻子德波拉从小便相识,2001年,22岁的皮尔洛和德波拉举行了婚礼,婚后第10天,正在度蜜月的皮尔洛正式加盟AC米兰,开始了辉煌的红黑生涯。

  皮尔洛夫妇先后诞下一儿一女,儿子名叫尼科洛,女儿名叫安杰拉。每当皮尔洛在球场破门,总会深情亲吻手指上的戒指。他是希望将进球献给自己的妻子,因为戒指上刻有德波拉的名字。

  所有球迷都在讴歌皮尔洛的专情,但多年没传出过绯闻的他却在今年做出了一件令人不齿的事——被媒体拍到与一名热辣美女约会。媒体爆出,已与妻子相伴12载的皮尔洛即将离婚。

  展望未来

  告别黯然退出舞台

  昨天的比赛中,皮尔洛遭遇沉重一击——意大利队被乌拉圭淘汰了。

  35岁的皮尔洛昨天的跑动距离超过1万米,传球成功率超过90%,但这样完美的表现依然无法挽救蓝衣军团。球风优雅的皮尔洛挡不住化身群狼的乌拉圭人,犹如当年另一位古典技术型后腰里克尔梅的遭遇一样。

  谁来接替皮尔洛?这个问题困扰过意大利,也困扰过AC米兰。皮尔洛是与齐达内、巴乔一样无法复制的艺术家,在世界足坛追求高效和身体的前提下,很难再出现他这样掌控全局、气质优雅的古典中场指挥官。

  世界杯前,皮尔洛已宣布隐退:“巴西世界杯将是我为蓝衣军团出战的最后一届大赛,我要给年轻人留下发挥空间。对意大利足球来说,这点非常重要。”

  大师就此告别,世界杯再无皮尔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