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亚洲之羞

2014年06月24日10:5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太极虎”韩国队2比4输给阿尔及利亚之后,由这场失利引发的讨论已经远远超出了一场比赛的意义。八场比赛,一场未胜,亚洲足球用集体零胜利的方式,宣告了世界杯之旅的黯淡。近距离观察亚洲足球多年的米卢[微博]说:“巴西赛场气氛浓烈,非常适合外向型和情绪型球队的发挥,而亚洲球队普遍比较内敛,这或许是其中一个原因。”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米卢所指的或许是一种足球境界,也更有可能是临场发挥。不过,对于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所有这四支亚洲球队而言,南美球场的氛围只是一种托辞而已,我们更乐于将他们的零胜记录视为一种现实的写照。而这,或许就是世界杯的亚洲之殇。

  在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从来都不是主角。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韩国、日本为代表的亚洲足球曾经辉煌一时。但是,时间证明了这一切只是灵光乍现。当日本队在德国世界杯上以1比4负于巴西,当朝鲜队在南非世界杯上以0比7负于葡萄牙,当韩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2比4输给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我们突然发现,亚洲足球发展了这么多年,距离世界最高水平越来越远。

  在亚洲风光无限的澳大利亚队,到了世界杯赛场上,一下子成了配角。巴西世界杯," 袋鼠"先被智利修理,后又败给荷兰,回家已是不争的事实。伊朗虽然一度有望取胜阿根廷,但是,西亚人仍以一平一负,濒临出局;最后一场小组赛,伊朗虽然还有可能出线,但是,必须要看对手尼日利亚的脸色。至于日本,在1比2负于科特迪瓦、次战又与10人应战的希腊打成0比0平局之后,日本足球已经逃不开黯淡离开的命运。

  如果亚洲足球集体沦陷,这将是24年来亚洲足球首次集体出局,也意味着在淘汰赛阶段,亚洲将会成为唯一缺席的大陆。这真是具有超级讽刺意味,当布拉特决定把2022年世界杯放在卡塔尔举行的时候,他老人家难道没有考虑过全世界人民的感受吗?

  更甚的是,亚洲拥有超级富裕的足球俱乐部。当今足坛超过一半以上的足球赞助资金都来源于亚洲,但这并没有成为亚洲足球的肥沃土壤,反而,这里的足球发展越来越糟糕。亚足联的腐败、经年累月的内耗一复一日地让亚洲足球水平停滞不前,更谈不上追赶欧洲和南美大陆的步伐。日本虽然打造了亚洲发展最健康的J联赛,并且拥有最完善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但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的日本,仍然无法与欧美强队抗衡。本届世界杯上,日本队没有打出攻势足球的特点,反而被对手限制住了特点,而韩国队更是跟不上对方的节奏,甚至在高对抗中率先抽筋。当欧洲人和南美人将足球打造成了一种艺术的时候,亚洲足球连模仿得很像都做不到,更何谈那些足球发展落后的亚洲国家,与世界会有多大的差距?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了中国足球……□晨报记者 徐 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