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亚洲足球一夜回到解放前

  韩乔生(著名解说员)

  亚洲球队来过: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整体战绩最差的一次,上一次一场不胜是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

  我实在不想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可残酷的现实告诉人们,亚洲足球真的掉队了!4支球队,12场比赛,没能取胜一场球。不用惨不忍睹,还能用什么来形容这样的糟糕情况更恰当呢?

  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整体战绩最差的一次,上一次一场不胜是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当时亚洲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全球有24个队。而这次是32支球队,亚洲有四个名额。亚洲球队参加世界杯正赛的参赛名额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而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不争气的表现实在令人尴尬……同时也必将直接影响到下一届俄罗斯世界杯中亚洲球队的参赛名额。

  我真的感觉到亚洲足球在落伍,亚洲足球人甚至亚洲足球媒体都不太入流,掉了队。我们在用自己“高大上”的眼光看世界杯,在看世界顶级足球,这真的有点不靠谱,就像埃塞俄比亚的媒体在谈论中国的乒乓球,中国的乒乓球教练和知名运动员有哪些缺点。我们有什么资格呢,亚洲足球的表现难道不让我们汗颜,不让我们尴尬吗?

  十二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亚洲区两支球队进入世界八强,韩国甚至凭借东道主之利获得了世界杯的第四,那时那日的盛况让整个亚洲板块欢欣鼓舞。十二年后的今天,按中国的生肖属性,这是一个轮回,想不到亚洲足球沦落到如此惨不忍睹的地步,但是亚洲足球不应该因此而灰心丧气,更不能气馁,需要知耻而后勇,需要奋起直追。

  在本届世界杯开始前,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些朋友发中国队与世界杯关系的段子,比如没有球队能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战胜中国队,没有球队能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把中国队拖入点球大战等等……看完之后,我笑了一下,但忽然一下子感觉很酸楚,很不是滋味。是啊,中国队何时能真正让中国球迷扬眉吐气一把。

  亚洲是世界经济发达地区,中国更是亚洲经济繁荣板块当中的领头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责任,有理由,与亚洲的足球同仁一起共同努力,知耻而后勇,为实现中国人的足球梦,为实现亚洲人的足球梦而努力。任重道远,我们需要精诚团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