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可惜了奥乔亚

2014年06月30日04:2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墨西哥队在最后时刻被荷兰人逆转,无缘本届世界杯8强。但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之后,本场最佳球员仍然被授予墨西哥门将奥乔亚。

  12天前,这个墨西哥人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连续神勇扑救,被世界球迷奉为“六指门神”;这一场对阵荷兰的淘汰赛,他依然连续封堵了对手至少3粒必进球。

  到目前为止,奥乔亚应该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门将。如果墨西哥队继续走下去,他可能是本届世界杯的最佳门将。

  然而,荷兰人最后时刻获得的一粒点球,彻底毁灭了奥乔亚的机会……

  185厘米的身高,魁梧的身材,微圆的脸蛋,一头长长的卷发,奥乔亚并不属于那种让人一眼就能记住的球场精灵。他的国家队生涯也并不十分顺利。尽管18岁就在本土球队成为主力、20岁入选了墨西哥国家队,但在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上,奥乔亚始终是替补。

  本届世界杯前,国际足联官网关于他的介绍中仍然这么说:“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谁将是墨西哥队世界杯首场比赛的门将,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如果奥乔亚被选上,那么这支队伍的安全交给他这双手那是妥妥的。”

  小组赛首场,墨西哥队1:0战胜喀麦隆队。这一场比赛,奥乔亚的表现中规中矩。

  6月17日,是奥乔亚正式被全世界球迷认知、并被一致奉为“六指门神”的日子。对阵东道主巴西队的这场比赛,奥乔亚全场左扑右挡,6次神奇封堵、3次扑出巴西人的必进球。他让巴西人无计可施、黯然神伤,最终只能接受0:0的平局。这是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场平局,也是桑巴军团到目前为止唯一没有获得进球的比赛。

  踢着赏心悦目的比赛,攻击力和防守力俱佳的墨西哥队,在小组赛后赢得了大批球迷的喜爱,也被认为将在本届世界杯走得很远。墨西哥总统也给国家队的小伙子们致电,希望在决赛中看到他们。

  在决赛中与东道主再一决高低,奥乔亚与队友们如何不想?尤其是这一天(7月13日),对于奥乔亚还有更特别的意义——他将迎来自己的29岁生日。

  实现这个梦想路上的第一道障碍,就是强大的荷兰队

  这一场16强淘汰赛,墨西哥队上半场场面占优。下半场开场不久,多斯·桑托斯一脚远射破门,墨西哥队1:0领先荷兰队。

  荷兰人深知时间不多,开始发动疯狂的全面进攻,这恰恰是奥乔亚再现神勇的机会:第57分钟,德弗莱近在咫尺的射门被奥乔亚挡在了门柱上;第74分钟,罗本突破后在小禁区右侧劲射,又被奥乔亚封堵;第85分钟,亨特拉尔在球门线不到2米的地方射门,又被奥乔亚封堵,尽管裁判举旗示意已经越位。

  然而,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奥乔亚的神勇,正是因为墨西哥队进球功臣多斯·桑托斯被换下后、球队防线开始越来越吃紧。最终,墨西哥人最后时刻崩溃。

  比赛临近90分钟,斯内德[微博]得球大力射门,被挡在防守队员身后的奥乔亚来不及反应,只能眼望着自己把手的大门被瞬间洞穿。补时临近结束时,罗本在墨西哥队禁区内倒地,裁判给了荷兰人一粒点球。奥乔亚未能“有如神助”,判断错了亨特拉尔的点球方向。

  2:1,仅仅在几分钟之内,墨西哥队遭遇绝杀,无缘8强。

  看台上的墨西哥球迷默默流泪,甚至嚎啕大哭,不少人在比赛结束后不愿意离开球场,挥舞着旗帜泪眼望天。

  不出所料,遭遇惨痛失利的奥乔亚仍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只不过,这个荣誉不能带给他快乐,反而更加伤心。

  不少赛后评论认为,这一场失利,墨西哥人自己要承担主要责任,他们在领先后选择了全面退防的保守战略、他们在下半场的换人显然错误、他们在最后时候的防守非常混乱,若不是奥乔亚的神勇,他们其实早就丢球了。

  然而这就是足球,不到最后时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可惜了,激情四射的墨西哥攻势足球;可惜了,奋力拼搏的墨西哥小伙子们;太可惜了,“六指门神”奥乔亚。(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