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斯内德“老”有所值

2014年06月30日05: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四年前,红着双眼的斯内德[微博],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眼泪,在约翰内斯堡的冬夜里,他如雕像般的身影,是那么的悲情;那种戛然而止的痛楚,是那么的伤感。而今天,步入而立之年的他,以11年国家队的积淀,踢出了他的精彩和坚强!这预示着队内的真正领袖开始复苏,而“橙衣军团”在经历了绝境脱险的考验后,战术的全盘考虑会更为细致,完全有实力打入本届世界杯四强。

  的确,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赛,不属于30岁的斯内德。这位中场核心,已经把最好的状态献给了南非世界杯,可惜荷兰在决赛中倒下。如今,在告别了五大联赛,“屈尊”加盟土超加拉塔萨雷后,斯内德的职业生涯已过了巅峰,光芒也正在被身前的罗本、范佩西掩盖。

  在凌晨淘汰墨西哥一战中,斯内德除了那脚“杰拉德式”的世界波外,整场表现并不理想。他擅长的远距离传球、犀利的直塞球,并不多见,为队友创造的射门机会几乎没有。但他用一次次的射门,展现出强烈的复苏欲望。尤其在一次重炮轰门踢飞后,他低头冲自己怒吼,显然不满意脚下感觉。

  但是,就在荷兰队处于将被淘汰的边缘时,斯内德如一道闪电,插入禁区,踢出一脚如出膛炮弹的远射,拯救了球队。还记得,四年前,斯内德同样是在荷兰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突然杀出,以一记罕见的头球,将巴西队淘汰,成为荷兰进军决赛的关键。

  可以预见,打入这粒金子般的远射,有望“唤醒”斯内德。他心中的压抑或许将一扫而尽,自我的怀疑也将随之消除。八强战中,一个更为强大、全面的斯内德有望登场。

  与冲锋陷阵的罗本、范佩西不同,斯内德是荷兰队真正的帅才。从2008年穿上荷兰队的10号球衣起,他迅速成为球队的领袖。在南非,这位技术全面的小个子球员打入5球,是世界亚军阵中最耀眼的球星。而且,他的大局观以及如几何图形般的精确传球,是荷兰队高效运转、攻防有序的重中之重。

  此役,在罗本靠一己之力,几乎创造了荷兰队全部射门机会后,斯内德的入球和复苏显得更为重要。毕竟,淘汰赛最多只有120分钟,如果荷兰队进攻只有“小飞侠”右路的突破,那将始终打着一个不确定的问号。而荷兰队整体的盘活,必须需要一个中场核心的梳理,斯内德是时候站出来了。

  34岁的库伊特,31岁的亨特拉尔、范佩西,以及30岁的斯内德、罗本,掐指一算,他们在国家队搭档有10年多了,也是这支荷兰队“80后”一代仅剩的5位世界级球员。这将是他们成为队友的最后一届世界杯,相信他们终结“无冕之王”的欲望最为强烈,而幸运女神按概率或许也会眷顾这些“老男孩们”一次。

  在战术大师范加尔果断以“三中卫+两个全能边卫”的532阵法,给荷兰的“阿喀琉斯之踵”进行了大换血后,笔者预计,临场变阵果断、战术素养更高的荷兰队,有实力冲过八强战,很可能与阿根廷会师半决赛。如果言中,那将是1998年经典的重演。(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