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双面”范加尔

2014年07月07日05:3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范加尔神奇换人惊艳世界杯范加尔神奇换人惊艳世界杯

  天才还是运气?傲慢还是自信?在范加尔身上,有一种令人炫目的矛盾感,同时存在。他就像很多足球世界的传奇,本身充满着争议性。爱之切,恨之深,几乎让人难以分辨。当他在最后时刻换上门将时,这个决定有可能毁了范加尔,也可能让他封神。最终,范加尔赌赢了,而这也注定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经典一幕。

  荷兰著名记者、作家和评论员雨果·博斯特这么评价他:“你在这家伙身边永远不会觉得安稳。有的时候他待朋友很好,很善解人意,插科打诨。有的时候,就是个独裁者,傲慢,变得异常愤怒。他的两面我都经历过,路易斯·范加尔永远不会让人觉得沉闷!”

  冷血无情VS重情重义

  痛恨范加尔的球员,排出来足够组成一支世界顶尖阵容,比如伊布[微博]

  今年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荷兰在对阵西班牙、澳大利亚时的首发阵容如出一辙,场上从1号门将到11号罗本,数字从1到11,非常整齐。这种景象很“复古”———在球员没有固定号码的时代,出场球员都是按照位置分配号码;而在现代足球中已经非常罕见。但如果熟悉范加尔的人,就知道这不是什么偶然。伊布在个人自传中回忆:“范加尔喜欢讨论比赛阵型。他是那种用号码称呼球员的人。所以我们队内谈话中充斥着类似‘五号去这里,六号去那里’的话”。

  顶尖球星在范加尔眼里不过是球场上执行战术的一枚棋子。在巴萨[微博]执教时,里瓦尔多经常受到范加尔的呵斥。要知道,里瓦尔多在当时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巴西球星之一。只有最强的心脏,才能在范加尔的更衣室存活下来。当他在巴塞罗那执教的时候,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讽刺节目中这么刻画他的形象:一块砖头上顶着一堆假发。砖头,没有感情。

  但在一些场合,却又让人看到截然相反的一个范加尔。就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荷兰对阵爱沙尼亚前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范加尔,如果斯奈德进球你心情会如何?范加尔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复,他伸出双臂,像在球场上一样欢呼雀跃,并告诉记者:我会这样!当时错愕的记者爆出一丝紧张的笑声。

  而当他结束在巴萨的两次任期,颇为受伤地重返荷兰阿贾克斯担任技术总监时,他读了一封写给俱乐部的致谢信,情深意切,催人泪下。

  独裁傲慢VS天才教练

  阿贾克斯凝聚了范加尔很多感情。1991年他刚受聘于阿贾克斯,拿到第一份正式主教练的合同后,他微笑着告诉阿贾克斯的董事会:“恭喜,你们刚刚聘用了全世界最优秀的教练!”

  这份狂傲,后来在他的翻译穆里尼奥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魔力鸟”并不是现代足球第一位“狂人”,范加尔才是。也难怪切尔西[微博]主帅对范加尔十分尊敬,听闻曼联[微博]邀请范加尔担任主帅,由衷地感慨红魔找到了一位世界顶级主教练。

  然而,就像曾经和范加尔闹翻的拜仁[微博]大佬鲁梅尼格所评价的:“如果这种心理状态是常态———就好像马加特那样,那你必须一直保持成功。因为如果失败了,你也失去了朋友。”他在拜仁执教的后期,和经理赫内斯和鲁梅尼格都闹翻了,这两位也是“足球人”,绝不是挥舞支票的经营者,对足球有很强的自我主张。而范加尔从不退让,当成绩不佳时,肯定会让范加尔四面楚歌。

  记者雨果·博斯特在1978年当范加尔还是名球员时,就已和他熟识。当博斯特几年前告诉范加尔想要为他写一本书时,名字也已经想好,就叫《噢,路易斯》时,范加尔耸耸肩回答,“恭喜你,这本书肯定热卖,任何有我的头像的东西都热卖。”但当这本书出版时,两人的友谊已经彻底破裂。范加尔不能接受媒体对他的批评。

  当范加尔在拜仁履新时这么评价自己:“有强大自信,傲慢、掌权、诚实,富有职业精神并且有创新意识。”而博斯特的看法是:“很特殊的聪明人,但他就是个会走路的潘多拉盒子。”当你打开时,你满足了好奇心,但也可能打开了邪恶和痛苦的源泉。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微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