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范加尔部队要感谢费耶诺德

2014年07月09日03:5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 颜强(著名媒体人,网易门户副总编)

    米歇尔斯说,他年轻时关于邻国德国人深刻的记忆,就是每当有世界杯欧洲杯的夏天,“我们的邻居嗓门总会特别大,总会对周边国家的人大喊几声。”

  足球领域里,德国有着值得炫耀的资本。但是当米歇尔斯和他的弟子克鲁伊夫,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开创出全攻全守潮流,德国难以专美。战术上的创新,是荷兰进入世界足球版图的起点,此后半个世纪,橙衣军团总能保持自己独特的地位,更因为他们层出不穷的一代代人才。

  巴西世界杯四强球队当中,荷兰不论人口基数、国内联赛规模,还是世界杯履历,都比不上另外三个世界杯冠军国家,但谁都不能由此小视荷兰足球。由米歇尔斯开创,克鲁伊夫和范加尔发扬光大的阿贾克斯青训体系闻名遐迩,但阿贾克斯并不是荷兰俱乐部足球青训的唯一存在。巴西世界杯,范加尔的部队,更要感谢费耶诺德精密开明的青训体系。

  七年前,为获得欧冠资格,费耶诺德大举投入,高薪引进球星,但最终还是无缘欧冠,俱乐部负债惊人。为维持俱乐部运营,费耶诺德只能将眼光转向青训,自己来培养人才。这里的青训体系,从低龄组就安排全场比赛,目的是让小球员们及早适应成人场地规模,同时又可以减少一些身体对抗。每个年龄组的球队,只有18人,这样精简的队伍规模,让教练可以分配更多时间于每个球员。教练在个人技术上,不会过多约束孩子,甚至鼓励他们参加周边社区的各种业余比赛、鼓励他们使用自己学来的或琢磨出来的新技巧。

  这是一种极简却又极富成效的青训模式,只是将这种青训哲学坚持到每一个细节中,却绝不容易。青年队梯队的球员们,和一队之间没有其他欧洲豪门那种深不可测的鸿沟,青训球员和一队主力之间,交往非常多,所以当德弗里伊、因迪们在世界杯上有良好发挥时,给青训球员的激励作用之大,难以估量。这是最好的榜样,因为从梯队到一队的距离,由于这种简单的小规模梯队架构,而充满了实现可能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