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范加尔输了 荷兰怎么会赢

2014年07月11日00:5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荷兰的前5场比赛,审时度势、用兵如神的范加尔被誉为战术大师。可惜,在与阿根廷的半决赛里,范老帅没能把自己前5场比赛展示出的谋略、勇气和胆魄坚持下去,导致荷兰第7次倒在大赛的点球决胜关口。

  荷兰与阿根廷的半决赛打响之前,胜负概率基本是50%对50%。荷兰5场比赛状态稳定,阿根廷则是越踢越好。不过,这场半决赛怎么打,双方心态应该有微妙的差别。两队实力相当、攻守平衡,又有头一天巴西冒进被德国狂胜的前车之鉴,所以防守为上是必须的。不过,守和守还不一样。

  阿根廷是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的。90分钟拿不下来,就踢30分钟加时赛;加时赛仍分不出输赢,就罚点球。一是队内罚球好手众多,二是从历史战绩看,阿根廷打到加时和互罚点球的比赛胜率颇高,心理状态占优。荷兰不同,史上6次点球决胜的大赛仅赢过1次,这1次即本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通过互罚点球淘汰黑马哥斯达黎加。此番遭遇擅长点球决胜的阿根廷,荷兰理应尽力在90分钟或120分钟内解决战斗。

  于是,阿根廷不慌不忙从容进退,荷兰则力求加快节奏、提高反击效率。然而,无疑是忌惮梅西和伊瓜因的威胁,荷兰布重兵于后防,反击时明显不敢投入兵力。本来荷兰三条线能力均衡,阿根廷攻强守弱,范加尔可以在利用对方后场软肋方面多做文章,可是助攻的力量上不去,罗本和范佩西在前场孤掌难鸣。荷兰对梅西和阿根廷对罗本的防守都是非常成功的,尽管如此,梅西每次攻到前场依然有队友接应,罗本则只能单打独斗,可见阿根廷对罗本的防守更高一筹。

  临场指挥出神入化的范加尔,此前几乎每次换人都能收到良效乃至奇效,但这一次,他的调兵遣将趋于保守。进攻打不开时,范加尔手中明明有21号德佩这张底牌,可始终没敢用。三个换人名额,一个是扬马特换下因迪,目的是加强防守;一个是让伤愈不久的德容下场休息,目的还是防守。第三个给了进攻球员,可是被亨特拉尔换下的,是首发中锋范佩西。正是这个看似加强进攻的换人,赛后引发了争议。

  对哥斯达黎加120分钟比赛结束前,范加尔换上替补门将克鲁尔,明摆着是针对点球决胜去的。而克鲁尔不负范帅之望,扑出两个点球,成为荷兰晋级的头号功臣。这一惊人之举,被认为是范加尔过人胆识的神来之笔,无异于一场豪赌,好在他赌赢了。当时我就有一种直觉,范帅此举绝非仅限于对付哥斯达黎加,而是为后面遭遇更重量级对手随时可能出现的点球决胜埋下伏笔。

  果然,当对阿根廷的鏖战进入加时赛,场上的僵持局面意味着点球决胜的难以避免,范加尔起身准备换人,所有人都以为他要换上克鲁尔,以对阿根廷形成心理上的震慑。岂料,他却换上了亨特拉尔,把自己不想罚点球的心态彻底暴露给对手。极其自信的范帅,这一瞬间的不自信,反倒帮助阿根廷稳定了心绪。

  在点球手的选择上,范加尔也输给了萨维利亚。第一个点球能否命中至关重要,萨维利亚就敢让梅西头一个罚,而范加尔把罗本放在了第二个。结果弗拉尔罚丢,梅西罚中,罗本第二个出场轻松罚进,但荷兰已经落到后手,压力沉重的斯内德[微博]罚失,荷兰无力回天。假如罗本先罚中的,梅西带着思想负担上场,即便罚进,荷兰的先罚优势仍在。同时,克鲁尔的存在暗示荷兰首发门将西莱森不长于点球,阿根廷每个球员面对他时皆信心满满,弹无虚发。

  荷兰与阿根廷相比,队员个人能力稍逊,整体稍优,真正的长处正在于范加尔这位主帅。范加尔输了,荷兰怎么会赢!

  (济南时报 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