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世界杯 “绝代双骄”跨不过的坎

2014年06月17日17: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杭州6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世界杯,“绝代双骄”跨不过的坎

  新华社记者夏亮

  梅西的怒吼,C罗的落寞。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过后,梅西打破长达8年的“进球荒”,率领阿根廷取得开门红,而C罗则在一场惨败中,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

  作为当今世界足坛的“绝代双骄”,梅西和C罗的实力毋庸置疑。从2009年到2014年,两人垄断世界足球先生长达6年。6年的时间里,各种看似不可能的纪录在他们脚下一一作古,就当所有人认为他们即将比肩贝利、马拉多纳加冕封王的时候,世界杯却成了他们迈不过去的坎。

  2006年德国世界杯,梅西在阿根廷6:0屠杀塞黑的比赛中替补出场,19岁的梅西成为阿根廷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在那场比赛中,梅西打进了锦上添花的一粒入球。在人才济济的阿根廷锋线,尽管梅西只是一个配角,但人们看到的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巨星,只是没有人会想到,梅西的第二粒世界杯进球一等就是8年。

  稍长两岁的C罗在德国世界杯时已在球队站稳脚跟,只不过那时候人们更喜欢称呼他为“小小罗”。尽管在对阵伊朗的比赛中,C罗也打开了世界杯进球的个人账户,但人们记住的却是鲁尼被罚下时,C罗狡黠的眼神。

  2010年南非世界杯,经过4年的磨砺,两人已经是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分别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的C罗和梅西可谓如日中天,世界足坛的“二人转”俨然已经开启。

  然而在南非,梅西和C罗却再次遭遇滑铁卢。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将梅西树为绝对核心,可惜梅西一球未进,5场比赛多达29次射门都没能进球更是被人诟病,最终阿根廷0:4惨败给德国黯然出局。尽管葡萄牙只是输给了后来的冠军西班牙,但过于沉溺于单干的C罗表现同样乏善可陈,除了大胜朝鲜的比赛中打入锦上添花的一球,C罗也没有太多高光时刻。

  四年之后,C罗凭借一己之力带领葡萄牙搭上了去往巴西的末班车,在和伊布的火星撞地球般的较量中,C罗取得完胜,这也让球迷对于C罗的第三次世界杯之旅充满期待。小组赛与德国一役,葡萄牙4球惨败,C罗也品味着梅西4年前尝到的苦涩。尽管惨败并不意味着葡萄牙小组出线无望,但佩佩的红牌以及科恩特朗的拉伤,无疑给葡萄牙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预选赛顺风顺水的阿根廷被认为是巴西世界杯夺冠大热之一。首场小组赛,尽管梅西先是任意球造成对手乌龙,并在随后打入一粒标志性进球,但更多的时间里,人们看到的还是一个中场组织混乱,后防漏洞不断的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阿根廷延续了近几届世界杯攻强守弱的特点,尽管锋线群堪称豪华,但羸弱的后防线在面对真正强队时能经受住多大考验仍然是一个问号。

  在现代足球越来越注重整体的情况下,可以说梅西和C罗想要复制马拉多纳神迹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而阿根廷和葡萄牙在整体上的式微,或许才是梅西和C罗在通往加冕道路上最大障碍。

  如果这届世界杯不能走得更远,那么下一届世界杯C罗将年满33岁,梅西也将年满31岁。对于锋线球员来说,30岁的高龄已然是职业生涯后期,对于梅西和C罗来说,巴西世界杯或许是最后的机会了。(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