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悲情C罗与魔咒皇马

2014年06月18日04:1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看了德国酣畅淋漓4比0大胜葡萄牙之战,自然要为德国人的成熟、老到和坚韧所折服,同时,也为葡萄牙特别是C罗的糟糕运气所惋惜。       

  C罗是个悲情英雄,18岁到曼联[微博],后来加盟皇马[微博],几经打拼终于出人头地,岂料不幸被比他稍迟却更快崛起的梅西一压制就是4年,最好的时光都流失在这“既生瑜何生亮”的蹉跎之中。好不容易熬到巴萨[微博]衰微、梅西疲惫之时,想不到西甲冒出马竞抢走风头,世界杯带伤出战,更是首役便连遭点球、红牌、队友诡异受伤、对手禁区内犯规裁判视而不见等霉运打击,一仗即基本断送了自己和全队的前程。     

  与英超[微博]、西甲和欧冠相比,C罗的悲剧更多地集中在代表国家队参加的国际大赛之上。欧洲杯和世界杯都是4年一届,每届大赛,葡萄牙和C罗本人皆好似魔鬼缠身,阴差阳错中一再错失机遇。经常有球迷拿C罗跟他的前辈菲戈比较,用菲戈的领袖气质贬低C罗的单打独斗,可菲戈的鼎盛期是依靠葡萄牙“黄金一代”所支撑的,而C罗取代菲戈的地位后,葡萄牙几乎就只剩下他这一块“黄金”了。 

  2004年本土欧洲杯,初尝大赛滋味的C罗,本来有绝佳的机会跟随菲戈在家门口夺下国家队史上首个大赛桂冠,谁知道最大黑马希腊横空出世,葡萄牙只能屈居亚军,C罗当时流下的英雄泪曾感动了许多人,可没人料得到,他的泪水竟然是为自己的整个国脚生涯所流——或许,那时C罗就预感到,在家门口让煮熟的鸭子飞掉,论实力很难再进世界前列的葡萄牙,从此便与大赛冠军无缘。     

  果然,此后葡萄牙的大赛成绩一届比一届差。2006年世界杯葡萄牙进4强后败给德国,C罗因葡英之争对鲁尼[微博]的诈伤引发轩然大波,差一点丢掉在曼联的饭碗。2008年欧洲杯再遇克星德国,被淘汰出4强。2010年世界杯与巴西同组,勉强晋级后遭遇西班牙,止步16强。今年世界杯又抽到“死亡之组”,0比4惨败德国后,小组出线前途渺茫。   

  与C罗同年代的另外两大标志性巨星梅西和卡卡[微博],尽管前者的国家队之旅和后者的世界杯之途皆可谓坎坷,卡卡仅有一个世界杯进球,而梅西的两个进球之间相隔8年。然而,卡卡和梅西幸运地出生在世界劲旅巴西和阿根廷,卡卡2002年便随队捧起过世界杯,27岁的梅西加上这一届,还有两届世界杯可以向冠军冲击。C罗就不同了,葡萄牙不可能凭他的一己之力,成为世界杯桂冠的有力争夺者。   

  C罗情之所悲,还在于本届世界杯上极为怪异的“皇马魔咒”。今年的欧冠决赛,皇马历经千辛万苦夺得了久违12年的第10座欧冠奖杯。但是,或许是欧冠决赛距巴西世界杯时间太近,皇马球星们未能得到充分的休整,迄今为止,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   

  开赛首日,马塞洛就制造了历届世界杯揭幕战的首个乌龙球,莫德里奇亦形如梦游;次日,皇马三大将卡西、拉莫斯和阿隆索,还有与皇马进行欧冠决赛的马竞神锋迭戈·科斯塔状态低迷,成了西班牙1比5惨遭荷兰蹂躏的罪臣;阿根廷对阵世界杯新军波黑,皇马飞翼迪马利亚始终找不到感觉;这回葡萄牙被德国打成筛子,三大皇马籍国脚,佩佩主动申请红牌被罚下,科恩特朗莫名受伤离场,C罗90分钟徒劳往返……   

  但愿,开局良好的本泽马和赫迪拉能继续为皇马正名;其他球队的皇马球星后面还有机会,只有多灾多难的C罗和葡萄牙前景不妙,小组出不了线的概率非常之高。29岁的C罗还能再踢一届世界杯吗?况且,以他的悲情和葡萄牙的现状,再踢一届又能如何?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