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葡萄牙只有一个C罗

2014年06月18日05:3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德国4比0大胜葡萄牙,打掉同组最强对手,几乎一脚踏进淘汰赛。在德国三次夺杯的大赛上,该队次次都以轻松的胜利起步,既能增添信心,又有助于加速提升状态。葡萄牙只有一个C罗,还有佩佩之流添乱,哪里敌得过德国整体协作?  1954年,西德首战4比1击败土耳其,当时土耳其是小组种子(那一届赛制古怪,不仅设种子,同组种子之间还不对碰),西德刚在国际赛事解禁,之前也就瑞士愿意和他们热身,自然是众人眼中“鱼腩”。随后西德在决赛爆冷击败过去两年保持不败的匈牙利荣膺雷米特。廿载之后,西德同样在首轮取胜,打响捧杯的头炮。90世界杯他们复制首冠时的开场白大破南斯拉夫。回顾战后德国重返国际赛场,到1996年夺得欧洲杯(最近一次大赛抡元),他们在大赛对付葡萄牙这样的球队得心应手,南斯拉夫是最倒霉的牺牲品,只在62世界杯八强赢过一次,其余是见一次输一回。

  其他倒在他们脚下的准强队还包括奥地利、瑞士、智利西班牙乌拉圭、前苏联、法国等等,几乎来者不拒。稳定的发挥,帮助德国在那44年里成就辉煌,除了三捧世界杯,另有四次打进决赛;在竞争更激烈的欧洲杯,他们也是三度捧杯,另有三次跻身决赛。但凡参赛,德国基本稳有四强。

  稳定还不是最可怕的,几乎次次反败为胜才让对手胆寒。他们总能挺到对手不支,笑到最后。54世界杯是他们第一次让人见识逆转,匈牙利两球领先,架不住西德咬住不放,最终2比3输了两年内最宝贵的一战。之后与英格兰[微博]意大利、法国、阿根廷等队拉锯,也是胜多负少,82世界杯半决赛淘汰法国,是史上最惊心动魄的反击战。如果有人对德国国家队及其俱乐部的逆转成绩感兴趣,不妨搜索一下,结果一定让你夜不能寐。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有句名言:“足球是两队各11人的比赛,最后总是德国人赢。”那场半决赛,最终导致法国放弃传统的柔美优雅,加入到力量一族。

  德国人善于打逆风球,和该国足球运动早期的模式有关。德国直到1963年才实现职业化,开办全国范围的职业联赛,严格来说他们是史上唯一以业余身份夺得世界杯的国家。德甲[微博]开办前,德国联赛实行分区制,各区冠军打“季后赛”决出全国冠军,非常适应世界杯先小组再淘汰的赛制。他们还是较早实行加时赛和点球决胜的国家,体能和心理都不怵持久战。很多对手往往因为撑不下去崩盘。克鲁伊夫曾说:“别以为荷兰踢全能足球就是体能好,德国人才是真能跑。不让停,他们能跑到第二天早上。”

  著名英超[微博]专家,《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记者 林良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