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梅西和C罗的自我救赎

2014年06月23日14: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姬烨 刘隆

  22日,当所有人都一度以为这又是一个巨星陨落的夜晚时,C罗却拒说再见。他在补时第五分钟的边路助攻扭转乾坤,让队友巴雷拉头球破门,葡萄牙2:2险平美国,这最后时刻闪现的闪光,将葡萄牙从死亡的边缘拉回。一天前,隐形90分钟的“梅球王”同样在最后时刻,一脚击穿了伊朗人苦心经营的防守体系。

  梅西用进球把球队扛在肩上,C罗用助攻保留球队前进希望。这是带着古典气息的个人英雄主义,在一个团队至上的时代的罕见胜利。但这不是阿根廷和葡萄牙队的集体光荣,而是梅西和C罗的自我成全、自我救赎。

  如果没有这两人的灵光乍现,阿根廷就将很没面子地被伊朗逼平,葡萄牙也将以两连败早早出局。果真如此,想必外界口诛笔伐的焦点,还是作为球队领袖的梅西和C罗。

  相比于在俱乐部赢得的荣耀,梅西和C罗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一直饱受诟病。本届赛事之前,两位在俱乐部进球如拾草芥的射手,在世界杯的总进球数一共才3个。但来到巴西,阿根廷已获两连胜,来自球队的两个进球均出自“梅西制造”。葡萄牙虽然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球队还是依靠C罗的几乎一己之力保留希望。

  在为两人点赞之前,首先还是要分析一下他们所在球队的情况。

  拥有“四大金刚”的阿根廷进攻端,在伊朗人的“大巴车”面前无功而返。而梅西呢?由于阿根廷队里没有哈维和伊涅斯塔,他只能频繁回撤中场,没了巴萨,他似乎也很难和阿根廷队友产生化学反应。但天才总是比常人多出那么一点点,就在阿根廷陷入困境,梅西又游离于球队体系之外时,他依靠个人的爆发完成绝杀。

  比起梅西,C罗的处境更加窘迫。完败德国之后,葡萄牙伤了3名主力,佩佩还因红牌停赛,梅西好歹有队友可以帮忙,而C罗的队友不是帮倒忙,就是干脆一个个因伤倒下。不论对德国还是美国,看着无论节奏还是意识都比自己慢半拍的队友,C罗能做的也只是摇摇头、摆摆手。但倔强的C罗不甘心,不甘心在如此绝妙年华,以如此灰溜溜的方式告别世界杯。所以,就算膝伤加剧,就算美国2:1反超,他依然在战斗。C罗虽然没有进球,但他的这一助攻价值千金。

  相隔一天的这两场比赛,让人们看到了超一流球星对球队的决定性贡献。两人用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前行,也正是他们的自我救赎,毕竟世界杯赛场还有待他们征服。

  如今,两连胜的阿根廷已经小组出线,梅西想要摆脱马拉多纳的影子,还需要继续自我救赎,四度捧得金球奖的他,还需一座大力神杯来成就伟大。而葡萄牙的命运已经不在自己手里,但C罗至少还有一场比赛,无论最终结局,想必他都会拼尽全力,成全球队,更自我救赎。(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