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尹波:西班牙死在功劳簿上

2014年06月15日14:1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以1比5惨败给亚军荷兰,这个结果,赛前恐怕没有任何人能够猜到。即使最坚定的荷粉,也不会想到他们的偶像能打出这种骇人听闻的比分。但是,赛后细细复盘,不难发现,西班牙惨遭涂炭的命运,其实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就露出了蛛丝马迹,卫冕冠军输得并不意外。

  尽管是上届世界杯决赛的重演,不过,4年时间给两大豪门带来的变化却大相径庭。西班牙除了那批夺冠的功勋球员又年长了4岁,从阵容到战术,几乎就是4年前的翻版,而荷兰完全称得上脱胎换骨。4年前的冠军让西班牙心安理得地在功劳簿上躺了4年,4年前的亚军则激励亚军荷兰卧薪尝胆,以崭新的面貌准备4年后的这场雪耻之战。

  西班牙阵内巨星云集,这4年来他们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摘走了差不多能摘走的所有桂冠。荣誉和地位令他们自视完美,既然完美,还有什么理由再去创新和改变?于是,老帅博斯克大概连4年前的战术演习板也不曾重新誊写一遍,就带着上届冠军的原班人马和原版打法,志得意满地来到巴西,试图轻而易举地复制他们的南非神话。

  然而,4年后的世界杯已经不是4年前的世界杯了。西班牙的战术模式和体现这一模式的每一个球星,都被对手研究得透彻到不能再透彻,没有一点神秘可言。完全站在明处的西班牙,注定要被来自不知何方的一枝枝暗箭击中。荷兰,只是第一位施展箭术的高手而已。

  其实,西班牙及其所依靠的巴萨[微博]式控制球战术威力的衰落,至少从两年前就初露端倪。巴萨上上个赛季丢掉西甲冠军,欧冠折戟四强;上个赛季更在西甲未能卷土重来的同时,欧冠被挤出半决赛。西班牙虽有皇马[微博]、马竞、曼城[微博][微博]等大牌俱乐部球星增援,可打法完全师从巴萨。巴萨的衰败,缘自战术思想上墨守成规,支撑这套战术思想的骨干球员又逐渐老去。西班牙如出一辙,老化的阵容加之不思进取的打法,每况愈下就无可避免。

  而荷兰4年来不仅换了帅,更换了球队的骨血和思维方式。此番复仇之战,4年前的主力只剩下前场斯内德[微博]、罗本、范佩西三大火枪手和中场大闸德容,另外7名首发队员全是新人,其中包括3个90后和2个89后,他们充沛的体力、求胜的欲望和执行范加尔新的战术理念的纪律性,使橙色军团的团队意识和战斗力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与精神松懈、战术陈旧和状态低迷的西班牙形成鲜明对照。

  比较之下,西班牙4年来没有一个出类拔萃、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新星涌现。唯一亮点迭戈·科斯塔是从巴西籍球员归化而来的,而且他身上深刻的马竞烙印又很难融入西班牙国家队根深蒂固的巴萨和皇马风格。4年前的精神领袖普约尔已告引退,卡西、哈维、阿隆索不复当年之勇,伊涅斯塔、拉莫斯、皮克、布斯克茨亦不在最佳状态。

  此消彼长,这场让全世界大跌眼镜的经典战役,是荷兰的知耻而后勇,与西班牙的不进则退,所共同造就。它警示世人:再成功的模式,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也必须与时俱进。功劳簿只能代表过去,不能坐享未来。□尹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