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专栏:西班牙出局太意外 亚洲足球还比较落后

2014年06月19日09: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里约时间18日,我在现场观看了西班牙智利队的生死战。遗憾的是,卫冕冠军西班牙0-2告负,小组赛两场零分,以出人意料的结果告别世界杯。事实上昨天我还在国际足联酒廊和西班牙足协主席、也是我的老朋友维拉开玩笑,我问他如果今天的比赛输了怎么办?他也是笑笑说输了就回家吧,没成想昨天的一个玩笑话,今天成了真。

  西班牙与智利的比赛,直接代表了欧洲技术流队伍和南美技术流队伍之间的对抗。西班牙第一场大比分输球,可以看出来全队的压力很大。智利队的表现出人意料,虽然全队整体身材不高,但技术非常实用,前场的队员冲击力很强,穿插积极,整个精神面貌上要强于西班牙一大截,胜利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在已经亮相的队伍中,南美的几个主要球队如巴西,阿根廷,智利都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南美洲本土的比赛,这些队伍相比欧洲球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想不赢球都难。今天现场智利球迷占了一大半,气势上也绝对性的压倒西班牙球迷。我比较看好南美足联的几个队伍能够在本次世界杯上走的更远。

  到今天为止,世界杯32个队已经全部亮相。虽然各个队伍的表现各不相同,但是整体来说这届世界杯是相当的精彩。现代足球发展速度之快,另我们这些足球第三世界国家望尘莫及。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应该在这届世界杯上,学习国际足球发展的整体趋势,尽快摸索和确定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型打法,并且有目的的去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我的感觉是最近几年我们的国家队一直在调整,打法和人员也不固定,这样的情况一定不利于国家队成绩的提高。利用世界杯的机会,我们应该多学习,多摸索。

  昨天韩国与俄罗斯的比赛,韩国队可以说再次发挥了精神力,全场为数不多的机会,或者说一个不能称作绝对机会的机会攻入一球,遗憾的是没能把握胜利果实。看现在的情形,四支亚洲球队有可能面临小组赛全军覆灭的局面,这令人担忧,也令人遗憾。在西班牙和智利的比赛开始前,国际足联技术总监盖格,也是国际足联技术小组的负责人,对我说:“吉龙,我是多么希望亚洲足球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有良好的表现啊。”盖格是我的老朋友了,一直关注着亚洲足球的发展,也做出了很多扎实的调研报告以及技术报告。但是从今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荷兰的比赛结果,以及昨天韩国与俄罗斯的比赛过程来看,应该说亚洲足球与世界先进足球国家的水平相差还是较大。和世界足球强国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

  最后,看到今天中国国家队在沈阳战胜了马其顿国家队,我为中国队的表现加油,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中国的国旗再次飘扬在世界杯的赛场,让我们一起努力。(张吉龙,里约,18日)

  作者简介: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