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西班牙倒得太快 谁愿意为爱说抱歉

2014年06月20日12:08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王智新

  西班牙人倒下的速度比他们崛起的速度更快,快得像一页历史书翻过指尖。

  人们很难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卫冕的王者这次连华山论剑的台阶都没有攀上就被掀落断崖,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当西班牙人魂断沙场时,既没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也没有血染黄沙殊死一搏,甚至当他们四肢绵软地躺在赛后的草坪上无助地仰望天空时,都没有像斗牛场上雄牛被刺倒时眼睛里布满不甘的暴裂血丝。

  西班牙队让所有人失望了。爱他们的,不爱他们的。这样没有尊严、没有挣扎的结局与其说是失败,不如说是放弃——一种心力交瘁,未战先衰的无力感缠绕着他们无法呼吸。

  自古红颜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西班牙人未老,心已老。

  一万个人眼中,西班牙有一万个失败的理由:欧陆战场比赛过长过密,透支体能和状态;对荣誉的渴望大大减少;现有人员状态不足以支撑原有打法;战术僵化,用人保守;各队高度重视,研究透彻;别家突飞猛进推陈出新,西班牙却在固步自封……谁都可以在埋葬西班牙人的坟墓上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但人们却几乎忘记了:西班牙虽然不再是王者,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高贵。

  遥想当年,世界足球还在丑陋功利的康庄大道上发力狂奔的时候,唯有西班牙坚持踢出技术流的“美丽足球”;当世界足球粗野的防反战术当道时,唯有西班牙在峣峣易折的攻势足球独木桥上坚毅前行;当世界足球发展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时候,唯有西班牙执著地画出心中那道彩虹……

  功成名就后的的大道,从来都是一片坦途,人人都喜欢借这条道路策马扬鞭,追赶超车;若是回想最初的筚路蓝缕、荆棘遍布,在充满未知凶险的迷雾中上下求索,又会消(多少风流骄子的斗志,令多少英雄竞折腰?

  西班牙人是在用生命热爱足球,所以他们可以不计代价地付出与坚持。但爱得太多也是负累。当日复一日为超高强度的国内联赛、欧陆大战、洲际比赛消(了他们的体能和斗志的时候,再灼热的爱也会消减,再狂热的心也会木然。他们超人地付出过、辉煌过,他们有资格失败。

  谁愿意为爱说抱歉?

  西班牙不愿意,爱足球的人也不愿意。但当不如意的结局在面前打开,总有人要说一声“抱歉”。

  事实上西班牙队虽然暂时倒下了,西班牙足球并未倒下,他们的联赛仍然是世界顶尖,他们的后备力量群英荟萃。更重要的,是西班牙改变、引领了世界足球的革命,让其变得更积极、华丽、精彩,西班牙足球所倡守的足球理念在各处薪火相传,已成燎原之势。就连曾经以机械的战术纪律和强调力量体能著称的德国足球,都在以强调传控球的无锋战术行走江湖时,人们不得不感叹:这世界变了。虽然西班牙队退出了,但在看着德国队前行、看着诸多重新拾起攻势足球大旗的球队前行时,你能说没有看到西班牙人时隐时现的影子?

  叶芝说:“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在足球面前,西班牙人有朝圣者的纯真与赤诚,亦有殉道者的凄美与无悔。

  此时此刻,耳边隐约响起中孝介《各自远飏》那悠扬空灵的歌声:“各自远飏在各自坚定的路上走下去\直到能微笑重逢的那天那天立下的约定\我们一起描绘的未来会被点缀什么样的色彩\各自远飏在各自坚定的路上走下\去直到能微笑重逢的那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