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瑞士高贵地落寞

2014年07月03日12:1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瑞士队以一种高贵的方式输掉了与阿根廷队的比赛,直到加时赛的最后时刻,他们依然有机会改变命运,但这就是他们的宿命。固然不舍,却不得不说再见。就如同我们不得不和希斯菲尔德告别一样,这或许是这位老帅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说他要退休了。那身衣袂飘飘的黑色风衣和竖起的衣领,以及那永远不屈的眼神,必将永恒地镌刻在无数球迷的脑海里。

  阿尔卑斯山脉的雾霭还是那么美,莫尔日的乡村却再也寻不见赫本的身影。这个以绚烂的落日而引人入胜的国度,夕阳已然西下。美好的时代能否再次重来,谁也不知道打开的钥匙藏在哪里。在全球化的隆隆战车下,这个具有中立传统并被国际法明文承认为永久中立国的中欧小国,却再也阻挡不住欧美列强的步步紧逼。

  世界杯开打前,瑞士与其他46个国家签署了《税务事项信息自动交换宣言》,承诺执行银行间信息自动交换全球新标准。这意味着瑞士从1713年便已开始的银行保密制度就此解体。瑞士的辉煌从来都与银行保密制度和中立国地位有关。2009年,美国税务机关起诉瑞银集团,声称瑞银帮助约2万名美国人逃税。瑞银最终以支付7.8亿美元的罚金,并向美国提供了4450名美国客户的名字达成和解。如同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压力接踵而至,瑞士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步步下落。

  永久中立正在面临全球挑战。

  但瑞士一定不会就此沉沦,世界杯骄傲的成绩业已证明,国虽小,气不可小。中世纪时,瑞士山民手持6米长的开山大斧,以等同于对方一半的兵力打得奥地利骑兵落荒而逃,瑞士虽然不打仗,打起来仗来却任谁也不能轻易占得便宜。也要知道,这里既有飘扬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总部的旗帜,有精密的瑞士钟表,有雄伟壮观的布巴基大壁画,有俊俏入云的雪峰,有瑰丽奇特的冰河,却也有享誉世界的瑞士军刀,当然,他们还有足球。

  南非世界杯时,瑞士队第一场比赛就战胜了后来的冠军西班牙队。他们还曾在美国世界杯、德国世界杯上分别闯入过16强。在足球列强如云的欧洲,他们从来都是不容小觑的队伍。与阿根廷队鏖战到最后时刻,再次说明,即使有再大的困难,即使被全世界看低,他们也不会束手就擒。

  当然,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瑞士本身就占据了全球化的诸多好处,现在摆在瑞士面前的,也许是永久中立国文化的转型,但更关键的是,能够重新更换思维,应对层出不穷的挑战。否则,空有勇气,少有智慧,转型不成功,高贵地落寞仍然会成为落寞。

  夕阳西下,这是瑞士永远的美景,却不应成为瑞士将有的命运。

  (周虎城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