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默契球是战术还是丑闻? 

2014年06月23日23: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体育专电 题:默契球,战术还是丑闻?

  新华社记者周凯

  压哨时刻,C罗的关键助攻帮助巴雷拉头球破门,将马上就要坠入淘汰深渊的葡萄牙队拉回到了悬崖边上,晋级尚存希望。至此,G组出线形势极为微妙,德国和美国队同积4分,葡萄牙和加纳队同积1分。本届世界杯极有可能出现首个“默契球”——末轮德国和美国队战平携手出线,共同“做掉” 葡萄牙队。足坛上的默契球屡见不鲜,这是战术选择还是违背体育精神的丑闻?

  (小标题)正方:兵不厌诈,默契球是战术

  默契球顾名思义,就是比赛双方心照不宣,相互配合以特定的比赛结果达到符合双方或至少不损害一方利益的目的。

  尽管首轮德国队以4:0羞辱了葡萄牙队,但由于佩佩一如既往地愚蠢而领到红牌、科恩特朗和阿尔梅达等主力伤退、C罗有伤在身,世界排名第四的葡萄牙队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实力。倘若进入淘汰赛,葡萄牙队主力球员伤势恢复,再加上拥有西甲欧冠双料金靴的超级射手C罗,足以让任何强队胆寒。此外,若不是老将克洛斯救火,“黑星”加纳队险些爆冷拿下德国,其实力也不可小觑。

  谁也不希望在世界杯残酷的淘汰赛中遇到强敌,在小组赛中就巴不得先除之而后快,少一个对手晋级之路就多一分保障。因此,德国队可不想在淘汰赛中再次遇到葡萄牙队和加纳队,实力较弱的美国队更是如此。

  成王败寇,竞技体育从来就是如此,作为足球的最高舞台,大力神杯的分量没必要多说了,各个强队早就如狼似虎般地觊觎已久,西班牙和英格兰队早早出局更是刺激了大家的胃口。在出线已经见到曙光情况下,为了保存实力、避开强敌,通过默契球的方式做掉共同的敌人,符合双方的利益,何乐而不为?

  G组德国和美国同积4分,小组赛最后一轮再去死磕争个你死我活显然没有必要,更为要命的是主力球员还有受伤的可能,志在夺冠的德国队自然不愿冒这个风险。而美国队战胜此前两届世界杯都输给对手的苦主加纳队、逼平葡萄牙队已经相当不易,末轮负于德国队将有出局的危险,最好和德国队握手言和,共同淘汰葡萄牙和加纳队。

  这种最经济有效的出线两队主帅心知肚明。更何况美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在担任德国队主教练时,现任德国主帅勒夫就是他的副手,两人带领德国队在德国世界杯一路杀到半决赛获得季军。自古兵不厌诈,这对黄金搭档有着几十年的感情,已经相当“默契”了。

  (小标题)反方:默契球本质上就是假球

  不去努力争胜,消极比赛,不管默契球动机如何,都违背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并且默契球有意人为操控比赛结果,跟人人喊打的假球又有何异?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默契球的魅影从未离去。1978年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巴西和阿根廷队同在一组,对阵秘鲁队的比赛前,阿根廷的净胜球落后于巴西队,只有净胜4球以上,阿根廷队才能保持争冠的资格。结果阿根廷队以6:0大胜秘鲁队,成功出线并挤掉了巴西队的争冠资格。

  最臭名昭著的世界杯默契球当属1982年德奥之战。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当时表现极为抢眼的非洲劲旅阿尔及利亚队先后以2:1战胜西德队、0:2负于奥地利队,两战全胜的奥地利队在末轮输给西德一球后双方就再未射门,西德以净胜球优势与奥地利携手出线。赛后,西德与奥地利队遭到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

  历届世界杯,小组赛末轮都是默契球的高发期。但正由于默契球的“默契”,很难找到像假球一样双方故意制造比赛结果的证据,因而默契球前往往还要加上一个词“疑似”。幸好,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足球赛场上攻破对方球门不是易事,多数默契球仍能看出端倪。也只有对默契球零容忍,对制造默契球的双方加大舆论鞭笞,让默契球如过街老鼠,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默契球。(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