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32强巡礼之黑马成色有几分? 俄罗斯队

2014年05月31日09: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体育专电题:黑马成色有几分?——俄罗斯队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在缺席世界杯12年之后,俄罗斯队将在巴西再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比赛。在意大利名帅卡佩罗的执教下,这支球队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意大利老帅认为,他的球队的最低目标是打进八强。不过对俄罗斯队来说,小组出线就已经是黑马的表现了。

  尽管俄罗斯足球在国际足坛关注度不高,但足球在俄罗斯却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普及程度远超篮球,是俄罗斯当仁不让的第一运动。与此同时,俄超联赛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也在“油老板”们的重金之下成绩斐然。

  在世界杯参赛历史上,前苏联曾七次打进决赛圈,最好成绩是1966年世界杯的第四名。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队在强者如林的欧洲具备一定实力,但他们仅参加过两届世界杯,而且均未能小组出线。俄罗斯队连续在2006年和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关键比赛中“掉链子”的情形也令人印象深刻。

  2012年欧锦赛俄罗斯队在大好形势之下小组赛惨遭淘汰,高举“全攻全守”大旗的主帅艾德沃卡特黯然下课、俄足协主席富尔先科引咎辞职。俄罗斯足协最后选择了卡佩罗,其目的就是找一位注重纪律、强调防守的国际知名教头重整国家队。

  铁腕卡佩罗入主俄罗斯队之后,弃用阿尔沙文就是他整顿球队的开端。在卡佩罗的调教下,俄罗斯队呈现了新的面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展现出以往没有的韧劲,球队稳定性和应变能力的提高有目共睹,而且攻防整体性和层次感也得到提升,由科尔扎科夫、扎戈耶夫和孔巴罗夫组成的三叉戟逐渐展现出强者风范。

  在预选赛上,他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小组第一,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而把同组头号强敌葡萄牙挤到附加赛。

  在本届世界杯上,俄罗斯与实力相近的比利时、韩国和阿尔及利亚分在H组,该组没有传统豪门压阵,四支球队当中,阿尔及利亚实力较弱,其他三队水平相当,只有“欧洲红魔”比利时略占优势。

  俄罗斯要想出线,韩国是必须拿下的对手。韩国队处于新老交替期,他们在巴西的出线前景并不乐观,但以太极虎的性格,这支球队必定将奋力一搏。由此,为争夺小组出线名额,三支球队的临场发挥极其关键。

  俄罗斯队进入后阿尔沙文时代,队员清一色全部来自俄超联赛,而且基本集中于莫斯科中央陆军、火车头、斯巴达克和圣彼得堡泽尼特等国内劲旅。最受关注的当属23岁的中场发动机扎戈耶夫,他被认为是“新的沙皇”。而另一位中场悍将孔巴罗夫则是刚刚被卡佩罗扶正,他已成为俄罗斯队防线上最关键的棋子之一。

  不久前,卡佩罗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他的球队有望在巴西带来惊喜。实际上,如果俄罗斯能杀出H组,那么绝对算得上本届世界杯的黑马,毕竟自苏联解体以后,这支国家队还没有进过世界杯十六强。(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