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卫冕之路始自无冕之王 斗牛士穿白衣不详?

2014年06月13日03:0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范佩西vs伊涅斯塔范佩西vs伊涅斯塔
西班牙vs荷兰西班牙vs荷兰

  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对手,时隔四年再论英雄,豪门盛宴甫一开席,大菜立马上桌。世界杯的历史上,卫冕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近几届世界杯,卫冕冠军均表现不佳,西班牙人虽然至今占据世界第一且表现稳定,但要实现卫冕仍是困难重重。一上来就碰上强大的荷兰队,斗牛士们遇到的挑战远超过四年前。卫冕之路,从无冕之王开始!    

  前瞻

  卫冕冠军占据主动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击败荷兰首次登上世界足球之巅。4年之后的巴西,两队冤家路窄被一同分到B组。橙衣军团首战,势必会为了复仇而与斗牛士军团血战到底。

  西班牙队近几年在世界足坛可谓难逢敌手,卫冕德劳内杯、南非登顶世界杯,这支昔日被嘲讽为“千年种子不开花”的国家队,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冠军之师”。

  荷兰队凭借其漂亮的打法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无数拥趸,但3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均铩羽而归,“无冕之王”的称号似乎愈发坐实。

  历史记录显示,两队共有过9次交锋,斗牛士军团4胜1平4负与荷兰平分秋色。双方在世界杯赛场上仅有的一次对阵即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最终经过加时赛以1比0险胜荷兰夺冠。

  如今这对“冤家”重聚巴西,橙衣军团将报仇雪恨列为第一目标,当然,这恐怕也是斯内德[微博]、罗本等老将最后的复仇机会了。谈起4年前的那次几乎决定命运的单刀,罗本说:“在那次进攻中是我想得太多了,错过那样一个好机会我感到很难过。”

  西班牙目前世界排名第1位,最近状态不错且阵容稳定。荷兰尽管拥有范佩西和罗本这样的超级球星,但后防阵容更换幅度较大,新人仍需大赛考验。具体到本场比赛,卫冕冠军占据更多的主动。

  场外

  西班牙不祥白衣再现

  在球场外,对于西班牙队而言首场比赛不能身穿传统球衣出赛,这恐怕是个坏消息。所有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球队都必须装备一套深色球衣和一套浅色球衣。然而西班牙的两套球衣都是深色,不符合规定。因此首场面对穿蓝色客场球衣的荷兰,西班牙不得不放弃自己本来的球衣颜色,穿上甚至未曾对外公开发售的白色球衣。

  这让西班牙人很恼火,白色球衣从未给他们留下什么好的回忆。1994年世界杯,身着白衫的西班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意大利淘汰,恩里克鼻梁遭肘击血染白衣的画面触目惊心;1998年世界杯,对尼日利亚一战,白衣西班牙因为门将苏比萨雷塔犯下的罕见失误以2比3输给非洲雄鹰,并因此小组未能出线;2004年,他们又再度穿着白衣在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上被东道主葡萄牙淘汰。

  星闻

  哈维退队倒计时

  而今的西班牙队,保留了大部分上届世界杯夺冠时的老臣,卡西、哈维、伊内斯塔、佩德罗、皮克、拉莫斯、比利亚、托雷斯还在阵中。不过队长哈维已经表示,自己将会在本届世界杯之后退出国家队。哈维已经做出了退出西班牙国家队的决定,而且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博斯克。然而博斯克对哈维说:“你对国家队来说非常重要,你还有足球,双脚还有力量,可以继续为国效力,国家队可以为你更合理地安排上场时间。”但哈维摇了摇头,他的决定已经不可更改。因为他已经34岁了,他觉得自己必须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俱乐部的比赛中,他已经没法多线作战了。所以这届世界杯也是哈维在国家队的绝唱,也一定非常珍惜。

  范佩西伤情有隐忧

  如果说西班牙保留了上届世界杯的大部分主力,荷兰则是大换血,后防线更是遭到彻底清洗,门将斯特克伦堡、后卫马泰森、海廷加、布隆克霍斯特、范德维尔全部无缘本次世界杯阵容,中场能担当重任的只有斯内德和德容,锋线依然是罗本与范佩西的组合。

  最令荷兰人担心的就是范佩西的伤病,在上周荷兰2比0击败威尔士的比赛中,范佩西中场就因伤被换下,原因是担忧他的腹股沟伤势。对此范佩西本人很乐观,“我甚至没有记忆关于某一场比赛我没有伤痛,我已经习惯了这一点,我知道怎样和球队、医疗人员一起去应对,我能够接受并处理好这种方式。我的腹股沟伤势没问题,这甚至不能被称作是一种伤病。”

  荷兰队以往总是失之内讧,而今范加尔还是得到了球员们的支持。罗本说:“在入主国家队之前他曾在拜仁[微博][微博]执教,因此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练。他和瓜迪奥拉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教练。我们在新阵型下打了3场比赛,我坚信这是当下最适合我们的战术选择。”

  声色

  大战前夜大将找乐

  大战在即,荷兰队有些不和谐的因素出现,巴西媒体曝出,当地时间周一晚,斯内德、德容、库伊特这三位大将离开国家队去寻欢作乐,夜不归宿,一直到第二天11点才回到国家队集训基地。据爆料斯内德、德容、库伊特出现在当地的夜店里,他们与妖艳女子勾三搭四,寻欢作乐,风流快活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回到国家队训练基地。三人因为回基地时不在球员统一出入时间,结果遭遇了负责安保的巴西当地警察的拦阻。最后荷兰足协官员出面,才将三位球员领入基地。

  荷兰代表团的负责人解释,当天荷兰队放假一天,球员也获得了外出的许可,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球员一直疯狂到第二天11点才归队,这的确有点过分了。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刘旭辉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