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伊夫一句话引发打法探讨 西班牙荷兰关系紧密

2014年06月13日03:54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西班牙成了荷兰? 还是荷兰成了西班牙? 西班牙成了荷兰? 还是荷兰成了西班牙?

  克鲁伊夫分享了一个链接——

  “我是荷兰人, 可我支持西班牙人的打法”

  伊比利亚凡有井水处,口必称荷兰的说法固然夸张,但谈到近代西班牙足球,荷兰是永远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身为荷兰人的克鲁伊夫,球员时代率领着自己的祖国历史上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全攻全守、无冕之王的称号,都是从那时候开始。

  后球员时代,克鲁伊夫成为巴塞罗那的教父,用全攻全守的理念在诺坎普开创了王朝,这种理念在巴塞罗那生根发芽,经由瓜迪奥拉发扬光大,以巴萨[微博]班底打造的西班牙国家队因此崛起,斗牛士两夺欧洲杯冠军再加世界杯冠军的王朝正是建立在巴塞罗那的足球理念之上。

  相反,在荷兰,全攻全守随着范巴斯滕的失败、范马尔维克的到来戛然而止。范马尔维克是凭借执教多特蒙德[微博]的成绩才被荷兰队看中,难怪他的球队比勒夫的球队更像德国队:稳固防守,精简反击。

  于是有了四年前克鲁伊夫的话:“我是荷兰人,可我支持西班牙人的打法。”

  1974年,

  荷兰以全攻全守让世界耳目一新

  1970年世界杯决赛对巴西人来说是最永恒的记忆,而对荷兰人来说,世界杯距今84年,没有哪场比赛像1974年西德同荷兰的决赛那样,在一个民族的感情自尊上留下如此难以愈合的创伤。

  当时,荷兰以全攻全守的理念让全世界耳目一新,决赛,荷兰经过16脚配合将球传到克鲁伊夫脚下,荷兰飞人带球杀入禁区被放倒,点球,此时比赛刚过72秒,西德队员连皮球的影子都没碰到。荷兰人直到今天也没明白,为什么最后西德能连下两城,逆转取胜。

  荷兰人称其为祖国20世纪的三大灾难之一,和1953年的洪水及二战被近邻侵占并列。决赛后不久,荷兰社会党政府垮台,该党是1960年代理想主义者的代表,以宽容及和平为治国之本,劝告世人像荷兰那样忘记过去,和伤害过自己的人共存共荣。

  荷兰输给西德,不仅象征着一个足球理想的死亡,也意味着1960年代遍及欧洲的种种喧嚣和狂热暗淡收场。当时全球政治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新一代年轻人寻求自由和个性解放的运动达到高潮,荷兰足球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革命。“叛逆天才”克鲁伊夫和主教练米歇尔斯为阿贾克斯未来统治欧洲打下了基础。

  因此这次失败,文化含义远远超出足球本身,它是荷兰在1970年代社会和政治变革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后,乐观让位于宿命,期盼变成了怀疑。

  范加尔放弃了“踢漂亮的足球,

  然后输掉比赛”

  2000年荷兰欧洲杯是荷兰足球近年来最后一个顶峰,小组赛险胜1996年欧洲亚军捷克,横扫1992年欧洲冠军丹麦,小组出线后6:1大胜南斯拉夫。所有人都开始为橙色疯狂,结果荷兰人遇上了疯狂的托尔多。

  如果你的球队在120分钟完全压制对手,却罚丢了两个点球,浪费了无数次机会,然后点球大战只打进一个,最终被淘汰,除了摊开双手摇摇头,你还能做什么呢?这就是命,荷兰人的命, 踢漂亮的足球,然后输掉比赛,这是荷兰人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的。取悦了大众,然后被历史抛弃。

  于是范马尔维克四年前选择了务实而丑陋的防守足球,范加尔更“厚颜无耻”,放弃了荷兰人的边锋传统,把阵型改为532。

  回到1974年的话题,荷兰《人民报》记者威廉·菲瑟斯说,“范加尔今天的决定并不难理解,他很诚实,比赛结果最重要,这是坏事吗?并不,我们只是很高兴地了解到他和1600万荷兰民众一样,不过是也会对自己有怀疑和动摇的凡人罢了。”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林炀)

  西班牙和荷兰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克鲁伊夫开始。

  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预测世界杯时,克鲁伊夫特别提到了西班牙。他说:“西班牙有足够的能力踢出一届伟大的比赛,西班牙竞争力十足,经验丰富,西班牙是个伟大的球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和荷兰相遇。克鲁伊夫公开说:“我是荷兰人,可我支持西班牙人的打法。”在今晚的比赛开始前,我们先来思考一下:到底是谁背叛了荷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