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荷大战变与不变今亮剑 科斯塔带来改变值得期待

2014年06月13日06:0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西班牙队预计首发

  门将:卡西利亚斯

  后卫:阿尔巴、拉莫斯、哈维·马丁内斯、阿斯皮利奎塔

  中场:布斯克茨、阿隆索、哈维、佩德罗、伊涅斯塔

  前锋:迭戈·科斯塔

  荷兰队预计首发

  门将:西莱森

  后卫:扬马特、弗拉尔、德弗尔、因迪

  中场:布林德、德古兹曼、斯内德[微博]、德容、罗本

  前锋:范佩西

  正名之战

  西班牙

  4年过去了,

  西班牙23人大名单变化了7人

  巴尔德斯→德赫亚、阿韦洛亚→阿斯皮利奎塔、马切纳→阿尔巴、普约尔→胡安弗兰、卡普德维拉→科克、纳瓦斯→卡索拉、略伦特→迭戈·科斯塔

  都说现在的西班牙队不如4年前了,西班牙队想让人看到“王者归来”的霸气,请先将上届亚军荷兰队斩落马下

  前届世界杯冠亚军,在随后一届世界杯小组赛就相遇的情况,在世界杯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也就是说西班牙和荷兰两支球队又创下了一项纪录。不过,与四年前相比,在即将亮相的这两支球队身上,我们看到了几乎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势,即“变”与“不变”,荷兰队从人员到战术到成绩,几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西班牙队在保留了上届世界杯大部分球员的同时,战术上也没有太多的变化。两者对决,堪称一动对一静。为了让球迷朋友能够更好地观看这场比赛,我们将这些变化与不变进行了归纳。

  不变

  大势 不再无敌但依旧强大

  2010年世界杯夺冠后,西班牙队持续强势,至今保持着国际足联年终排名榜首位置,2012年,他们又以不败战绩卫冕欧洲杯冠军,成为历史上首支卫冕欧洲杯的球队。自2010年6月16日南非世界杯不敌瑞士之后,在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及预选赛共28场国际A级比赛中,西班牙取得了24胜4平的28场不败战绩,创造了世界足球的新纪录。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即使同组有法国队这类强队,他们同样以不败战绩昂首晋级。不过,在联合会杯决赛0比3惨败给巴西队后,在诸强心中,西班牙队已经不再是“无敌舰队”,因此在本届世界杯上,将有更多球队向他们发起挑战。

  平均年龄 岁数上升不大

  四年前那支西班牙队,球员平均年龄是26岁零6个月,到了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国脚的平均年龄虽说有所上升,但也只有27岁284天,排名本届世界杯参赛队平均年龄榜的第8位。平均年龄上升幅度不大的原因是,本届国家队召入了德赫亚、科克等新人。而退出国家队的基本上是年龄在30岁以上的老将。

  主帅 依旧是博斯克

  阿拉贡内斯2008年功成身退后,此时已经在家赋闲了三年的博斯克接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这位曾经的皇马[微博]名帅老成持重,延续了阿拉贡内斯时代的战术思想,并以此将西班牙带到高峰。

  战术 控球依旧是王道

  自从阿拉贡内斯以巴萨[微博]球员为班底,将阔别44年之久的德劳内杯带回西班牙,斗牛士们就坚定的走上了“控球为王”的道路。在2008、2012年欧洲杯和10年世界杯这三届大赛中,西班牙队的控球率都高居榜首。四年来,西班牙的这套控球式踢法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如何破解“西式”的控球为王打法?迄今为止,全世界都没有人能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当然,这四年里,西班牙的打法并不是一点没变,博斯克还是尝试着进行一些微调,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场均传球数为529次,而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斗牛士军团的这一数据上涨到616次和732次。2012年欧洲杯博斯克不断在无锋阵型和单前锋阵型中进行切换。虽然其460阵型被称为保守,半决赛内格雷多的首发也算不上成功;但是在决赛中4比0狂扫意大利,仍然显示出西班牙控球打法的神奇。本次世界杯,尽管招入了本赛季如日中天的迭戈·科斯塔,但就连核心哈维都承认:“我们的打法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变

  疏于比赛

  卡西还是那个“圣卡西”?

  今年5月8日,皇马在主场1比1战平巴拉多利德。在这场比赛之前,卡西已经有473天没有出现在西甲的赛场上。上次皇马1号在西甲首发还要追溯到2013年1月20日,当时皇马客场5比0大胜瓦伦西亚[微博],三天之后在国王杯的比赛中,队友阿韦罗亚不慎将卡西的手指踢骨折。随后,皇马前任主帅穆里尼奥将卡西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

  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自然也让卡西利亚斯的国家队位置出现了危机,在去年10月12日,西班牙2比1战胜白俄罗斯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卡西利亚斯就被博斯克安排在了替补席上。尽管在此前,博斯克曾一再强调,卡西在俱乐部失去主力位置并不会影响国家队,但最终卡西利亚斯是否还是那个“圣卡西”我们不得而知,特别是我们看到他在今年欧冠决赛中的那个失误后,我们也为卡西的状态捏了一把汗。

  不再“无锋”? 迭戈·科斯塔值得期待

  自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西班牙队在人员一向是采取微调的政策,2012年欧洲杯,博斯克只更换了2010年世界杯夺冠阵容中的四人,本次世界杯,他同样更换了7名球员,分别是巴尔德斯(德赫亚)、阿韦洛亚(阿斯皮利奎塔)、马切纳(阿尔巴)、普约尔(胡安弗兰)、卡普德维拉(科克)、纳瓦斯(卡索拉)、略伦特(迭戈·科斯塔),现在这支西班牙队,主力框架依然是皇马和巴萨组成,最大的变化或许在于马竞球员的加入,迭戈·科斯塔能够给擅打“无锋”战术的西班牙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值得期待。

  荷兰

  复仇

  之战

  4年前的决赛,荷兰队被西班牙队在加时赛绝杀,如今在新帅范加尔的带领下,荷兰队欲一雪前耻

  4年过去了,

  荷兰队23人大名单变化了16人

  斯特克伦堡→克鲁尔、博施克→西莱森、范德维尔→因迪、博拉鲁兹→弗拉尔、布拉夫海德→扬马特、范布隆克霍斯特→德弗里伊、海廷加→费尔特曼、马西森→费尔哈赫、奥耶尔→孔戈洛、阿费莱→克拉西、范博梅尔→布林德、沙尔斯→费尔、范德法特→德古兹曼、德齐乌→维纳尔杜姆、巴贝尔→伦斯、埃利亚→德派

  变

  大势 竟然失去种子队资格

  尽管没能拿到冠军,但在2010年和2011年,在国际足联的年终排名榜上,荷兰队都是高居第二名。不过可以看到的,除了在世界杯上打了几场硬仗外,维持荷兰队获得高排名的胜利大多是从弱队身上取得的。从2011年12月热身赛0比3大败给德国后,荷兰队就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欧洲杯,他们小组赛三战全败,垫底出局。其后荷兰队世界排名大幅度下滑,2012年名列第八,2013年第九。本届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所在小组较弱,最强对手不过是没落的土耳其,因此提前晋级。在国际足联最新的排名中,荷兰队已经下滑到第15位,这也导致他们未能获得种子资格。就在不久前,他们还在热身赛中0比2输给法国队。如今的这支荷兰队,已经不再是夺冠的热门。

  球员 只剩几个核心在苦撑

  与四年前的那支球队相比,范布隆克霍斯特、范博梅尔等功勋老臣功成身退,范德法特则因伤缺席,多达16人的人员更替,使得如今的这支荷兰队完全是一支全新的球队。斯特克伦堡(克鲁尔)、博施克(西莱森)、范德维尔(因迪)、博拉鲁兹(弗拉尔)、布拉夫海德(扬马特)、范布隆克霍斯特(德弗里伊)、海廷加(费尔特曼)、马西森(费尔哈赫)、奥耶尔(孔戈洛)、阿费莱(克拉西)、范博梅尔(布林德)、沙尔斯(费尔)、范德法特(德古兹曼)、德齐乌(维纳尔杜姆)、巴贝尔(伦斯)、埃利亚(德派)。由于在欧洲杯惨败后,荷兰队开启年轻化程序,此次新入选的球员中,有多达9名90后,这也是本届世界杯各支球队之最。荷兰队阵容上呈现前后两极,变化主要发生在后防线上,以因迪为首的90后已经全面接班。至于攻击线依然还是以“84一代”为核心,斯内德、罗本、范佩西以及亨特拉尔依旧负担起球队组织和攻城拔寨的重任。

  平均年龄 下降幅度最大

  2010年世界杯,荷兰队平均年龄28.1岁,在全部球队中排名第十,而本届世界杯,这一数字骤然下降到26.5岁,为所有球队之最,同时还是世界杯史上第二年轻的队伍。

  主帅 范加尔“二进宫”

  由于欧洲杯惨败,时任主帅的范马尔维克被提前下课,名帅范加尔“二进宫”。范加尔堪称“战术大师”,崇尚进攻,且执教风格杀伐果断,在阿贾克斯、巴塞罗那都取得过辉煌战绩。不过,就在上个月,曼联[微博]官方宣布,球队与荷兰国家队主帅范加尔签下了一份3年的合同,范加尔在结束世界杯征程后将正式走马上任。

  战术 不再那么保守

  荷兰队一向以全攻全守风格闻名于世,但在上届世界杯中,范马尔维克却出人意料的让球队打起了防守反击,尽管结果不错,但却饱受外界诟病,甚至被球迷称为“史上最丑陋”。范加尔上任后,一度想回归荷兰队传统打法,但面临世界杯小组赛压力,迫使他不得不重拾前任战术,重用国内联赛新人,球队阵型多以攻守平衡的433为主。然而,就在距离世界杯开赛只剩一个月时,范加尔却突然决定将阵型变成532(或者352,取决于翼卫人选),这也是他针对队中多名“一专多能”球员而量身定做的打法,比如罗本在532中亦边亦锋,伦斯和德派左后卫和两个边锋皆能胜任,布林德可以踢左后卫和中场,因迪可以踢左后卫和左中卫。对于变阵,范加尔的解释是想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我们小组赛的对手都是用固定阵型,我认为荷兰队变阵后的锋线组合将让他们措手不及,谁想一对一防守罗本和范佩西这种等级的球员?”在门前堆砌五后卫和双后腰后,荷兰队的进攻就完全寄希望于前场三位“84一代”,范佩西、斯内德和罗本,这三人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荷兰队最终能走多远。

  不变

  心病 泡吧 内讧

  荷兰还是那个荷兰!

  在巨变之中,荷兰队还是有一些没有变化的地方,比如习惯性的内讧,罗本脚踹因迪,再比如斯内德、德容和库伊特三名老队员泡吧彻夜不归。不过,这些“稳定因素”似乎并不能帮助荷兰队走得更远。

  外患:马丁内斯电话“干扰”罗本

  每逢世界杯,昔日俱乐部里的兄弟倒戈相向已是屡见不鲜,同在拜仁[微博]的西班牙球员马丁内斯和荷兰球员罗本正是这样一对。如今西荷大战在即,马丁内斯借着这种昔日战友的情谊,不断向他的拜仁同袍罗本送去暗示,这一举动的真正目的与其说是单纯关心,其深层用意似乎更是西班牙对荷兰核心队员赛前状态的一场“窃听”,甚至会是一种微妙的心理干扰。

  据西班牙国内媒体报道,哈维·马丁内斯在此前经常与罗本通电话,而在电话中,他也经常会提到罗本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错失的那个单刀球,正是这个没有打进的单刀,断送了荷兰队的冠军,成全了西班牙问鼎。

  马丁内斯说:“我们聊到4年前的那场决赛,关于他失误的事我们之前谈起过好几次,这对他而言,甚至对整个荷兰队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去年欧冠决赛前我还劝过他。但事实就是事实,已经无法改变了。”

  媒体称,马丁内斯自世界杯开幕前很早就开始与罗本保持着频繁联系,探听对方以及荷兰队的种种细节动向,并总是佯装安慰有意无意提醒罗本四年前在南非留下的那场噩梦,此外他还表示自己“太了解罗本了”,并也通过罗本熟知了很多荷兰其他队员的状况。这一切,毫无疑问都会成为西班牙为小组赛重逢而对荷兰进行的一场用心良苦的“谍报”收集。

  内忧:三国脚夜店狂欢彻夜不归

  除了西班牙队的骚扰,荷兰队自身也有着严重的内忧。在历届大赛中,阻碍荷兰队取得好成绩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球队内部的安定,泡吧、内讧的传统,似乎从来就没有远离过他们。如今巴西世界杯尚未开打,荷兰队内部就已经出现了一丝不安定的苗头。据西班牙《阿斯报》报道,荷兰队员斯内德、德容和库伊特这三大国脚竟沉迷夜店彻夜不归。

  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本周一晚上,斯内德携好友德容及库伊特前往夜店狂欢,这三大荷兰国脚竟彻夜不归,一直玩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意犹未尽地返回荷兰队位于巴西的驻地。为了保证球员们在世界杯赛场上能够有充分的体力,不少球队甚至都禁止球员与自己的太太见面,更别提是球员们在晚上泡夜店。因此,这桩丑闻也很快见诸报端,但荷兰足协并没有对此予以评论。

  其实,这已经是荷兰队在短短几天内,第二次被曝出负面消息。此前罗本和小将因迪在训练场上发生冲突,脾气火爆的拜仁边锋竟报复性地飞铲因迪。这一冲突过程,被训练场外的记者全程目睹,因此也对荷兰队的备战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今橙衣军团再次曝出主力彻夜沉迷夜店的消息,这让人们再次怀疑荷兰队更衣室的稳定性。要知道荷兰队如今正处在新老交替阶段,斯内德、德容、库伊特等一干老人,若没能给小将们树立良好的典范,这恐将遗患无穷。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